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挑选春茶:全国春茶地图带你品味春天的味道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19 08:57:55
[摘要]春天气温适中,雨水又充沛,所以春茶中营养成分最为丰富。春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以及游离氨基酸,茶多酚较少,进而让春茶滋味更加鲜爽且香气浓烈,有较好的保健作用。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挑选茶叶方面也有很大的讲究,下面不妨一起来看一看。

  春天气温适中,雨水又充沛,所以春茶中营养成分最为丰富。春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以及游离氨基酸,茶多酚较少,进而让春茶滋味更加鲜爽且香气浓烈,有较好的保健作用。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挑选茶叶方面也有很大的讲究,下面不妨一起来看一看。

  茶树生长的条件十分苛刻,对光照、水分和气温都有一定要求,产地的平均年雨量需达1000至1500毫米左右,光照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弱,年平均气温需达到16℃至25℃。在我国,茶叶的产地主要有西南、华南、江南以及江北四个茶区,除华南的部分茶区外,绝大部分茶区,茶树生长和茶叶采制是有季节性的。其中,江南茶区是名茶出产最集中的地方,全国十大春茶中的江苏洞庭碧螺春、湖南安化黑茶、浙江西湖龙井以及安徽太平猴魁均出自江南茶区。此外,十大春茶还包含江北产区的安徽六安瓜片、河南信阳毛尖以及山东崂山绿茶,西南产区的云南普洱、四川竹叶青,华南产区的福建福鼎白茶。

  江南茶区春茶品种丰富,和其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是分不开的。江南茶区的茶园主要分布在丘陵地带,土壤pH值为5至5.5之间,有机质含量较高。此外,江南茶区中北部为中亚热带季风气候,以西湖龙井的产地杭州为例,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气温17℃,年降水量1438毫米,年日照时数可达1709小时,十分利于茶树的生长。茶树生长期如果雨量充足,空气湿度高,长出的新梢叶片就会比较大,节间长,产量高,而且内含物质丰富,茶叶品质好。

  如何挑选春茶?

  1、用眼睛看

  仔细观察干茶的形状和色泽,就拿绿茶来说,翠绿色是最好的。若茶叶发黑,一般都不新鲜。

  2、用手摸一摸

  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轻轻捏茶叶,感受一下茶叶的干燥程度。只要茶叶干爽,提示茶叶质量良好,反之茶叶已受潮。另外,用手感受一下其重实,通常重实的茶叶物质丰富且充实。

  3、用鼻子闻一闻

  干茶叶也能闻到其香味,若闻到酸味、烟味或焦味等,提示茶叶在加工或储藏过程中易受到污染。

  温馨提示

  虽然春天的茶叶营养价值高,不过也有很多的讲究。不能喝浓茶,因为其中的咖啡碱会加快心跳速度或引起心律不齐;从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浓茶,以免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导致神经衰弱。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春茶 全国 味道

上一篇:人到中年后要坚持这6个好习惯 健康长寿会伴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