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芹菜为什么不吃芹菜叶 多吃芹菜有哪些功效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19 07:44:00
[摘要]芹菜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蔬菜,能辅助治疗头痛、头晕和黄疸以及水肿,帮助降低血压,改善月经不调和小便热涩不利等症状。芹菜中含有丰富的胶质性碳酸钙,吸收利用率极高,能为身体补充钙质,在日常生活中,相当一部分人吃芹菜时只吃茎,把芹菜叶摘除。

芹菜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蔬菜,能辅助治疗头痛、头晕和黄疸以及水肿,帮助降低血压,改善月经不调和小便热涩不利等症状。芹菜中含有丰富的胶质性碳酸钙,吸收利用率极高,能为身体补充钙质,在日常生活中,相当一部分人吃芹菜时只吃茎,把芹菜叶摘除。

  为什么吃芹菜时不吃叶?

  由于芹菜叶味道比较浓郁,口感也较差,经过烹煮后的芹菜叶难以嚼烂和吞咽,所以很多人会不自觉的把芹菜叶摘除;也有一部分人因为芹菜叶太苦而拒绝吃。殊不知,芹菜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大量钾元素,促进新陈代谢,对抗钾离子,辅助降血压。大多数人之所以感觉芹菜叶苦,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可以把芹菜叶凉拌着吃又或是制作成菜团子,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物质,而且改善芹菜苦涩味。

  芹菜有哪些功效?

  1、利尿消肿

  芹菜中含有的某些成分具有利尿消肿效果,能清除水钠潴留,辅助治疗高血压和乳糜尿。另外,在芹菜中能分离出某种碱性成分,可起到安定镇静效果,帮助安抚情绪,消除烦躁不安。

  2、平肝、降血压

  芹菜中含有的某种酸性物质,具有扩张血管作用,帮助降血压;同时也能对抗烟碱和山梗茶碱所导致的升压反应,辅助治疗原发性或妊娠性高血压。

  3、清热解毒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春季气候越来越干燥,常常出现口干舌燥和心烦意乱等症状。这时不妨多吃芹菜能起到清热解毒效果,而且也能降肝火、缓解皮肤粗糙以及失眠多梦和头痛等症状。

  4、养血补血

  芹菜属于含铁量比较高的蔬菜,特别适合正处于月经期的女性,能缓解皮肤干燥和发白等症状,同时也能让头发乌黑亮丽和眼睛炯炯有神。

  5、减肥瘦身

  芹菜可以说是最为健康的绿色减肥蔬菜,热量极高,几乎没有任何脂肪,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热量摄入。

  6、防癌抗癌

  芹菜属于高膳食纤维食物,在肠道中经消化作用产生木质素,这是一种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抑制肠道中细菌分解。另外经常吃芹菜能加快胃肠道蠕动,减少有害物质跟大肠接触时间,降低患肠癌风险。

  7、保护胃黏膜

  芹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加快胃部消化和排出,再加上具有利尿消肿功效,能及时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进入胃部的酒精,减轻胃部压力,达到醒酒保胃目的。

  8、保护牙齿

  由于芹菜中含有太多粗纤维,在不停咀嚼的过程中能起到清洁牙面作用,清除粘附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预防牙菌斑生成和龋齿。

  温馨提示

  不管是芹菜叶还是芹菜茎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吃的时候不要把芹菜叶丢弃。可以尝试着把芹菜叶凉拌吃或制作成团子,又或是把芹菜叶炸成汁,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预防高血压。不过芹菜性凉,脾胃虚寒和腹泻的人尽量少吃。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芹菜叶 营养

上一篇:不吃早餐真的能减肥吗?它会带来这5大健康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