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厨房中3个东西是患上肝病的隐患 做好3点保护肝脏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20 07:13:00
[摘要]黄曲霉素属于强烈的致病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对肝脏有很强的毒性作用,进入体内可引起肝细胞坏死和脂肪肝浸润,甚至诱发肝出血以及肝癌。厨房中的三个东西含有黄曲霉素,而且是最为常见的。

黄曲霉素属于强烈的致病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对肝脏有很强的毒性作用,进入体内可引起肝细胞坏死和脂肪肝浸润,甚至诱发肝出血以及肝癌。厨房中的三个东西含有黄曲霉素,而且是最为常见的。

  厨房中3个东西是肝病的“导火线”?

  1、筷子

  人们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筷子,家庭中所用的筷子并不是一次性的,经过多次清洗后变得粗糙且产生裂缝,尤其是没有清洗干净,会使得筷子发霉,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一般每6个月需更换一次筷子,一旦发现筷子发霉应果断扔掉。

  2、刷碗布

  几乎家家户户厨房中都离不开洗碗布,但是厨房中最脏的东西之一。因为每次洗碗时都会用洗碗布,一直处于潮湿状态且有油脂和食物残留,势必会产生细菌和黄曲霉毒素。一般一个月更换一次洗碗布,每天都要清洗,洗完后放在太阳下暴晒,大约2~3天煮沸消毒一次。

  3、案板

  每个家庭中切菜时都离不开案板,长时间用难免会让案板上有裂缝。切完菜后,往往用水冲洗案板,使得裂缝处于潮湿状态。若没有冲洗干净会使得食物在案板上残留,久而久之使得案板发霉,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

  如何保护好肝脏?

  1、多注意休息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状态,减少久坐时间,多运动,避免熬夜,也不能通宵娱乐。根据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打羽毛球、跳绳、游泳或慢跑等,每天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不能饭后立马运动,因为吃完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道,参与食物消化和吸收。若饭后立马运动会减少肝脏血流量,影响其新陈代谢。特别是肝病患者,吃完饭休息30分钟后再运动。

  2、合理补充水分

  肝脏的排毒、分泌以及分解功能必须有足够体液支持,因此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喝水时尽量搭配黄芪或人参,能使得受损肝细胞得到修复,利于肝功能再生,同时也能激活T细胞和白细胞活性,抑制乙肝病毒复制。黄芪能促进体内蛋白质合成,帮助合成蛋白质,利于修复肝细胞。

  3、定期做体检

  35岁以上的人每年需去医院做一次肝脏检查,包括腹部超声、肝功能5项以及甲胎蛋白。尤其是大量吸烟喝酒、身体肥胖、患有乙肝和丙肝,有肝癌家族遗传史以及糖尿病的人,需6个月检查一次,尤其是筛查跟肝癌相关的指标,能及时发现潜藏在肝细胞中的病变。

  温馨提示

  若想保护好肝脏,就应该减轻负担,维持正常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远离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减少不必要的输血、打针和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以及牙刷等。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生吃海鲜。避免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可通过肝脏代谢,无论是酒精还是酒精代谢产物都会直接损害肝细胞。所吃的药物需经过肝脏解毒,不能自行服用其他药物,以免产生交互作用,引起药物性肝炎。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肝脏 厨房 隐患

上一篇:人到中年后要坚持这6个好习惯 健康长寿会伴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