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甘草很常见到底有什么作用 主要有这5大作用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21 07:33:00
[摘要]甘草是在中医进行药物治疗的时候常常都会使用的一种药物,基本上每一个方剂之中都能够看到甘草的身影,这就表示甘草在中医治疗中极为重要。其实这就和甘草的独特功效有关系,了解甘草的各种作用就能够明白,为什么中药中老是会出现甘草。

甘草是在中医进行药物治疗的时候常常都会使用的一种药物,基本上每一个方剂之中都能够看到甘草的身影,这就表示甘草在中医治疗中极为重要。其实这就和甘草的独特功效有关系,了解甘草的各种作用就能够明白,为什么中药中老是会出现甘草。

  甘草有什么用?

  1、纠正味道

  甘草在中药里面,主要就可以起到纠正味道的效果,这是因为中药是多种药物配伍而成的,这就不能够保证方药的味道,有的方药味道极其奇怪,并且会影响到患者的食欲。而甘草汁中含有甘草酸,味道极甜,用于中药里边就可以起到纠正味道的效果,并且也不容易影响药效。

  2、解毒作用

  甘草是有很强解毒作用的,这也是甘草酸的成分,在体内水解之后出现的作用。从西医角度来讲,甘草酸可以水解生成甘草次酸和葡萄糖醛酸。这些成分可以有效的增加肝脏解毒作用,而从中医角度来讲,甘草可以中和药物的毒性,尤其是针对一些副作用较强的药。

  3、缓和药性

  在使用多种药物的时候,中药之间是会出现相互反应的,这种反应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的效果,导致副作用增大或者是有效成分减少。而甘草在使用的过程中,就可以减少药物之间的不良反应,比如降低副作用,或者是起到类似活性炭的吸附作用,避免大量的化学成分摄入。

  4、增强药效

  在很多时候,用甘草还可以起到增强药效的效果,对于一些炎症患者或者是感冒的患者,通常就需要在配伍的时候多用一些甘草。是因为甘草可以增强解热镇痛以及抗炎的效果。所以甘草就常常会用于解表方之中。

  5、帮助药物溶解

  正常情况下,甘草还可以帮助药物溶解,这是在煎煮药物的时候,甘草能够增强其他药物在水中的溶解度,所以一些不容易溶解的药物的成分也可以充分的进入到药汤之中。因此使用滑石或者牡蛎等不容易溶解的药物时,加入甘草就可以更好的发挥药效。

  甘草对于中医的中药治疗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的,一般在治疗的时候多多少少的加入一些甘草,不仅能够提高药效,还可以调节口味,避免患者不能接受方剂的味道。所以中医高频率使用甘草也是有原因的,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在方剂中使用甘草有利而无害。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甘草 药用

上一篇:孕妇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