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罗汉果有哪些营养价值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25 07:57:00
[摘要]罗汉果,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葫芦科植物罗汉果的成熟果实,其性凉,味甘,归脾、肺经,适合痰火咳嗽、血燥便秘以及百日咳患者食用。生活中一般用罗汉果泡水喝,但因其是比较偏凉性的中药材,因此要根据自身的体质饮用,体质偏寒性的人群是不建议多饮用的。

罗汉果,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葫芦科植物罗汉果的成熟果实,其性凉,味甘,归脾、肺经,适合痰火咳嗽、血燥便秘以及百日咳患者食用。

  生活中一般用罗汉果泡水喝,但因其是比较偏凉性的中药材,因此要根据自身的体质饮用,体质偏寒性的人群是不建议多饮用的。

  罗汉果不仅有药物价值,其营养价值也是比较高的。

  一、罗汉果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脂肪、罗汉果甙、果糖、氨基酸、膳食纤维、烟酸和矿物质钙、磷、钾、钠、镁、铁、硒等。其维生素c含量丰富,每100克鲜果中含维C400毫克~500毫克。

  二、罗汉果的果实和和叶均含有罗汉果三萜皂苷,还有大量的果糖、十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肪酸、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C、微量元素等。罗汉果皂苷作为罗汉果甜味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具有甜味的三萜烯葡萄糖苷,其配糖苷元是三萜烯醇。

  三、葫芦素烷三萜类化合物是罗汉果中主要有效成分,它们有共同的苷元结构。罗汉果中这类物质除少数外,均为甜味物质或微甜物质。其中罗汉果苷V是主要的甜味成分,无毒、低热量、高甜度、热稳定性好,是天然甜味剂开发的物质之一。

  四、罗汉果果实中含有24种无机元素,其中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广泛元素有16种,含量较高的元素有钾(12290mg/kg)、钙(667mg/kg)、镁(550mg/kg)。罗汉果中含有的硒达到0.186mg/kg,是粮食的2倍-4倍,而元素硒在冠心病防治、抗衰老等方面有较好的疗效。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罗汉果 美食

上一篇:金针菇美味又营养 常吃会给你带来4大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