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小腿肚酸胀是怎么回事?不能忽略背后的5大问题!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5-10 09:06:37
[摘要]通常,做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后会出现小腿肚酸胀,不过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但短时间内频繁发生小腿肚酸胀,极大可能是疾病来临,只有找出隐藏在背后的病因,才能让病情彻底治愈。

  通常,做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后会出现小腿肚酸胀,不过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但短时间内频繁发生小腿肚酸胀,极大可能是疾病来临,只有找出隐藏在背后的病因,才能让病情彻底治愈。

  小腿肚酸胀是怎么回事?

  1、扁平足

  扁平足的人走路易疲劳且小腿有酸胀感。正常情况下足弓能帮助身体适应不同的地面,减少地面对身体带来的冲击力,能有效保护脚底的血管神经,防止受到地面冲击带来的压迫。但扁平足的人没有足弓,势必会压迫脚底的血管神经,影响下肢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腿部酸胀。此类人要多锻炼下肢肌肉,坚持跳绳和踮脚运动,选择舒适且合脚的鞋子以及足弓垫,能有效减轻脚部疲劳和酸胀感。

  2、椎间盘突出

  小腿肚子有酸胀感且伴有腰痛,需警惕腰椎间盘突出,使得神经受到压迫,下肢会出现放射性的疼痛,只要解除压迫,酸胀和疼痛感就能缓解。不过腰椎前盘突出是复杂的疾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或治疗,减少弯腰动作。

  3、下肢静脉曲张

  若长时间站着后下肢肿胀,发现下肢浅静脉凸起和扩张,或浅静脉有团块状扭曲或淤区,平躺时把患肢抬高,酸胀感就能缓解,这是下肢静脉曲张的表现,通常是因为过度劳累或其也循环不良导致的。需减少站立时间,若是因为工作因素需长时间站着,可以经常踮起脚跟,能有效缓解静脉血液回流问题。选择舒适且合脚的鞋子,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休息时尽量把下肢稍微垫高一点,能有效缓解腿部酸胀。

  4、梨状肌综合症

  若臀部的梨状肌是压痛点,坐骨神经受到压迫后,疼痛感有可能会放射到小腿,从而引起小腿酸胀。此类人需减少运动量,不能长时间骑行或跑步。可通过对局部按摩、理疗针灸以及局部封闭的方式治疗,不过必须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不能乱用民间偏方。

  5、其他因素

  过度劳累如长期骑行或爬山等,会使得乳酸堆积,导致小腿酸胀,期间需多注意休息,对局部按摩或热水泡脚就能缓解。腿部着凉时可导致血管痉挛,易发生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小腿酸胀,这种情况下需注意保暖。另外,中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时,也易发生腿部抽筋和小腿酸胀。

  温馨提示

  若想彻底解决小腿肚酸胀问题,必须找出其原因。同时要做好生活调理,不能过度用腿,多注意休息,减少久站时间。合理补充钙钾镁等,睡觉前可泡泡小腿肚子或用热水敷一下。均衡摄入营养,多吃鱼肉瘦肉、蛋类、奶类和新鲜蔬菜水果等能达到补气血效果。掌握正确坐姿,不能翘二郎腿,不然会妨碍下肢静脉回流,女性要减少穿高跟鞋的次数,高跟不能超过5厘米。晚上睡觉时可以在脚下垫2~3个枕头,利于血液回流;也可以对局部按摩,缓解小腿酸胀感。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生活常识

上一篇:经常便秘吃什么好?适量吃这4种食物能缓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