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教你2种方法来提高肝脏代偿能力!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5-14 09:41:52
[摘要]肝脏有很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到损伤也会维持其合成、代谢和解毒功能。肝脏能储存糖原,蛋白质、脂肪及糖类主要在肝脏中合成,但患有肝病时易引起低血糖,血糖持续低于特定水平,从而引起一系列问题,那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呢?

  肝脏有很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到损伤也会维持其合成、代谢和解毒功能。肝脏能储存糖原,蛋白质、脂肪及糖类主要在肝脏中合成,但患有肝病时易引起低血糖,血糖持续低于特定水平,从而引起一系列问题,那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呢?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出现低血糖?

  肝脏是糖原合成和糖异生主要场所,在维持血糖稳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病毒性肝炎患者糖代谢易发生紊乱,从而引起血糖异常,常见的有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脂肪肝,还有某些肝癌患者空腹、推迟吃饭时间、做剧烈运动以及禁食时可引起低血糖症状。轻度低血糖主要症状是突然有饥饿感、脸色苍白,变得异常焦躁不安,不停出汗、手抖以及全身无力,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心慌心悸和四肢无力。若低血糖症状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可加重其症状,引起精神失常,肌肉酸痛,健忘头痛、恐惧及狂躁等,最可怕的是可引起反射亢进和痉挛状态,看东西模糊和反应迟钝,严重时可导致休克或肝昏迷,所以病毒性肝炎患者不能忽视低血糖症状。一旦有低血糖需及时补充糖分,快速提高体内血糖水平,轻者可适当吃糖或蜂蜜、水果汁以及葡萄糖片,严重时需增加口服碳水化合物量,多吃面包、水果及馒头。肝病患者同时伴有糖尿病,反复有低血糖反应需引起重视,合理用药物来治疗,以免危机生命。

  如何提高肝脏代谢能力?

  1、调整好饮食结构

  肝病患者饮食以多元化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食物,为肝脏提供所需营养。注意饮食卫生,蔬菜水果彻底清洗后去皮再吃,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发霉变质食物必须扔掉,避免让致病菌侵入肝脏。远离辛辣和油炸食物,以免导致肝功能失调。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色能入肝经,不妨多吃黄瓜、海带和菠菜以及芹菜等能促进肝气循环。

  2、戒烟戒酒

  香烟中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可增加肝脏解毒和代谢负担。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醛,乙醛会在肝脏中代谢成乙酸,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从而导致肝硬化。同时也要调整好心态,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若过度焦虑和愤怒可导致肝气上逆。

  温馨提示

  保持正常体重,身体肥胖和超重可增加肝脏负担,易引起脂肪肝,需通过控制饮食和运动的方式来甩掉体内多余脂肪。远离各种易受到细菌污染的器具,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和打针,也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以免感染乙肝和丙肝。不能以节食的方式减肥,因为不均衡饮食,可增加肝脏负担。不能喝生水,也不能生吃海鲜,避免喝含酒精的任何饮料。平时多注意休息,确保凌晨1:00~3:00处于深睡眠状态,因为此时是养肝血的黄金期。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生活常识

上一篇:养胃方法不对反而伤胃 这5大养胃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