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橘子的功效与作用

美食资讯 生活百科网 2021-06-15 13:05:42
[摘要]

  橘子性温,味甘酸,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于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之症。

  橘子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可使血压升高、心脏兴奋、抑制胃肠、子宫蠕动,还可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减少微血管出血。

橘子的功效与作用

  橘子可以说全身是宝,肉、皮、络、核、叶皆可入药,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橘皮是一味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药;刮去白色内层的橘皮表皮称为橘红,具有理肺气、祛痰、止咳的作用;

  2、橘络,即为橘肉上的白色网状丝络,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P,有通络、化痰、理气、消滞等功效,可治疗胸闷肋痛、肋间神经痛等症;

  3、橘核性味苦、无毒,有理气止痛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疝气、腰痛等症;

  4、橘叶具有疏肝作用,可治肋痛及乳腺炎初起等症;

  5、橘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作用。

  6、缓解晕车晕车的朋友可以带些新鲜的橘子皮,当晕车时把桔皮对折,放在鼻子下面,用手使劲挤压桔皮,会喷出细小的水分进入鼻孔,这种水分有缓解晕车的作用。

  7、治疗感冒咳嗽橘子味甘酸,性凉,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对于消化不良、口渴咽干、干咳无痰等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由于鲜橘子水分较大,火烤橘子就等于单味陈皮水煎,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扩张作用,能治疗咳嗽气喘。

  8、开胃橘子本身就具有开胃的作用,同时可以在熬粥时加入少许桔皮,不仅美味,而且有开胃的功效。还可以把桔皮晒干,然后泡茶喝,也有开胃的功效。

  9、补充维生素C橘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橘子皮中也富含维生素C,吃橘子或者用橘子皮来泡茶或者煮饭、炒菜时加入些许桔皮,可以有效的补充人体维C。

  10、防治口臭当口臭时,可以吃橘子或含橘子皮在口中,来缓解口臭的情况。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饮食知识

上一篇:银耳的功效与作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