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中暑了该怎么办?教你4个急救步骤及时处理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7-23 09:32:00
[摘要]如今已进入炎炎夏日,高温下工作一段时间就非常容易引起中暑。中暑容易使人出现头晕头痛、口渴汗多、注意力不集中、心悸恶心等一些引起身体不适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出现休克甚至昏迷,直至危及生命,所以面对中暑的情况,及时正确的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如今已进入炎炎夏日,高温下工作一段时间就非常容易引起中暑。中暑容易使人出现头晕头痛、口渴汗多、注意力不集中、心悸恶心等一些引起身体不适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出现休克甚至昏迷,直至危及生命,所以面对中暑的情况,及时正确的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中暑了该如何缓解?

  1、离开高温环境,在阴凉处休息

  虽然天气逐渐炎热,但是很多人迫于生计,还必须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这个时候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出现中暑后不要慌张,一定要先将人从炎热的环境中转移至阴凉处,避免长时间太阳直晒,对患者造成进一步的伤害。紧接着尽量让患者平躺下来,如果条件允许,可为患者换上一套干净干爽的衣物,用扇子或者风扇在旁边为其降温。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过多人围在患者身边,保持通风透气。

  2、补充水分

  中暑是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出现紊乱时的症状,这时体内的水分和盐分通过汗液蒸发出来,患者也就处于缺盐缺水的情况。这时候可以少量多次给患者喝一些含盐的冷饮,及时补充患者缺失的体液。但是饮品的温度不能过低,防止患者出现过激反应。

  3、快速散热,尽快让患者恢复意识

  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上丧失的情况,一定要尽快让患者恢复意识。其做法如下:先将患者移至人流较少的阴凉处,接着尝试按压合谷穴或人中穴,有条件者可以进行刮痧急救。总之应采用一切有可能的方法,让患者在短时间内恢复意识。

  4、严重者及时就医

  倘若中暑的情况非常严重,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在运往医院的途中,可以用冷毛巾师傅在患者额头或腋下的位置,再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对缓解中暑症状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在送医过程中患者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心绪不稳也会影响物理降温的效果。

  温馨提示

  中暑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只要做到及时处理,很快就会恢复。但是我们也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预防中暑的发生,比如高温天气外出时做好防晒措施,涂抹防晒、携带遮阳伞等。其次,最好携带一瓶水并及时补水。如果出现了中暑的情况,可以采取上述的四种措施,可以有效的缓解中暑带来的不适。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夏季 中暑 健康

上一篇:造成口渴的5种疾病 下一篇:过夜茶不能喝,“3种水”要尽量避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