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人人要学的6个急救常识 关键时刻用得上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8-02 09:02:00
[摘要]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只要做简单消毒和包扎即可。但遭遇一些严重情况,如烫伤、受到外伤以及扭伤时,就会让人们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因此要多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利于快速作出正确反应,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只要做简单消毒和包扎即可。但遭遇一些严重情况,如烫伤、受到外伤以及扭伤时,就会让人们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因此要多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利于快速作出正确反应,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需学习的急救常识有哪些?

  1、烫伤

  轻微烫伤时皮肤发红,有明显的刺痛感;中度烫伤会发现皮肤上有水泡;重度烫伤可使得皮肤溃破和变黑。皮肤烫伤时,保证皮肤完整的前提下立即放在流水下冲洗或对局部冷敷,能降低局部温度,减少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若出现破溃时立即用一次性纱布对伤处包扎,但不能扎得太紧,然后就医治疗。值得注意的是,烫伤部位不能冰敷,也不能把水泡弄破,不要随意用所谓的偏方。

  2、受到外伤

  小伤口可用创可贴或纱布做包扎。若出血多,伤口没有异物时可用纱布对局部压迫止血。若伤口异物大且深,不能自行拔出,先立即止血且固定异物,第一时间就医治疗。

  3、被动物咬伤

  不小心被动物咬伤时,需立即对伤口冲洗,尽可能的掰开伤口部位冲洗,挤压伤口把淤血排出,然后再用酒精消毒。即使很小的咬伤也要注射破伤风和狂犬疫苗。

  4、噎食

  吃饭时不小心被食物噎住,若声门或气管完全被堵塞,短短4分钟内就会引起窒息死亡,因此需争分夺秒急救。家人需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的方法是站在噎食者后面,双手臂要环抱着他,一手握成拳头状,使得大拇指指关节顶住腹部正中线部位,另一个手压在拳头上,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这样会使得异物上移且排出。若操作好几次仍然没有效果,需隔几秒钟再重复一次,使得人为咳嗽,让异物冲出气道。

  5、扭伤

  扭伤一般发生在24小时内,尽量每隔60分钟对局部冷敷一次,每次冷敷30分钟,用弹力绷带把受伤部位包好且垫高。24小时后对局部热敷,能促进血液流通。不能随便活动受伤的关节,不然会使得韧带断裂,影响其恢复。若几天后仍然有明显疼痛且活动不便,需警惕骨折或韧带拉伤,去医院接受治疗,不能耽搁。

  6、头部外伤

  通常头骨很坚硬,很少受到损伤,但外力过猛会使得脆弱血管受到伤害。头部受伤出现脓包时可以对局部冰敷,能减轻水肿。头部有伤口时需按压伤口止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有没有内伤。若不小心被砸伤昏厥需立马就医,一分钟也不能耽误。砸伤的24小时之内需由家人陪伴,大约每两个小时叫醒一次,确保没有出现颅内伤和昏迷。若发生惊厥喷射样、呕吐头晕恶心需立马住院治疗。

  温馨提示

  需了解以上6个急救常识,关键时刻能用得上派场。生活中的危险无处不在,无论是运动还是工作中一定要留意小细节。吃饭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外出时远离猫狗等动物,运动时需控制好量,不能做剧烈运动。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急救 常识 健康

上一篇:哪些因素可伤骨?不同年龄段伤骨因素不同 下一篇:出现疼痛能不能用止痛药?这5种止痛方法可尝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