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年纪大再戒烟不如不戒?终于有了答案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8-04 09:23:14
[摘要]吸烟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如烟碱和尼古丁等,易引起气管炎和喉头炎,增加患上肺癌风险,那戒烟有没有最佳的年龄段,是不是年龄大再戒烟就没有必要了呢。

  吸烟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香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如烟碱和尼古丁等,易引起气管炎和喉头炎,增加患上肺癌风险,那戒烟有没有最佳的年龄段,是不是年龄大再戒烟就没有必要了呢。

  戒烟有最佳年龄吗?

  只有保证身体有强大的恢复力,才会让吸烟的危害逆转。但身体虚弱的情况下戒烟,可能会降低吸烟危害的可逆性。经过研究表明,34岁前戒烟能使得寿命延长10年,44岁前戒烟使得寿命延长9年,54岁前戒烟寿命只延长6年,以此类推,也就是说错过戒烟的黄金时间段,将以缩短寿命来当做代价,因此戒烟的最佳年龄应该在34岁前。不过戒烟越早越好,因为年轻时身体恢复能力强,有很强的耐受力,能更好的修复吸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年纪大再戒烟不如不戒?

  有人认为老了之后再戒烟没有必要,然而这是错误的想法,不管是60岁还是80岁只要及早戒烟就能获益。点燃的香烟中会产生上百种有毒化合物,易引起多种疾病,如心脏病、癌症以及脑卒中,不管年龄有多大,及早戒烟才是真道理。

  成功戒烟后身体能获得哪些好处?

  1、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大量吸烟易引起肌肉松弛,脸色昏暗,没有任何光泽,手指缝和牙齿间发黄,身上弥散着烟臭味,精神状态很差。只要立马戒掉香烟,就会使得精神状态好转,有效改善烟渍牙,可通过洗牙的方式让变黄的牙齿恢复到正常。另外因为体内不会受到尼古丁侵袭,能快速排出毒素和垃圾,肌肤变得越来越饱满和有光泽,从而使得自然精神状态恢复。

  2、降低患上老年疾病风险

  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常见疾病,这跟吸烟有关。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焦油会损伤大脑细胞,长期吸烟势必会损害脑神经,影响大脑正常功能。只要及早戒烟,就能降低有害物质对大脑带来的刺激,使得脑功能恢复正常,有效预防老年疾病。

  3、提高肺功能

  吸烟易引起肺癌和慢阻肺,只要成功戒烟后就能改善肺部功能,提高其修复能力,肺部修复能力越强,肺功能恢复速度就越快,香烟中含有大量毒素,需很长时间才能代谢,烟龄越长,代谢速度就越慢,不能排干净堆积在肺部的烟毒。因此要立马戒烟,可减轻肺部负担,做肺部B超检查时可发现肺部黑点逐渐缩小。

  4、减肥塑形

  部分中老年男性发福跟吸烟有关,因为其中的有害物质可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只要戒烟后就能让代谢速度恢复正常,从而提高减肥瘦身目的。

  温馨提示

  必须认识到吸烟对自己和他人有危害,树立戒烟的信心以及决心。想要一下子把烟戒掉是不可能的,应采取逐步戒烟的方法,制定合适的戒烟计划,适当的延长吸烟的间隔时间,减少吸烟量,久而久之能达到戒烟目的。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戒烟 养生 健康

上一篇:出现疼痛能不能用止痛药?这5种止痛方法可尝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