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西府里:打造乡村振兴陕西样板

生活资讯 华商网 2021-08-09 13:41:37
[摘要]从清晨到日暮,位于宝鸡市胜利塬上的西府老街,从不缺少游客。作为宝鸡市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而今的老街早已是实打实的“网红街”。这条以西府地区的饮食文化为主线,真切还原老西府“街市”景象的历史文化街区,从2017年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各地游客2400万人次,年销售额8000万元。

  非遗满村落,文化助振兴。沿着青石板路慢慢行走,路过一间挨一间的文化艺术小院,看到掩映于绿荫中的庭院餐饮,邂逅推开门后光影色调迷人的特色民宿,以及地方特产摆满桌台的扶贫店铺……文艺典雅、清幽雅致是所有人走进西府里文化艺术村的第一感受。但假如你稍作停留,悉心聆听过这里的故事,则会发现,这座文化艺术村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它充满了人们生活的烟火印记,却格外适合隐居休闲。可以说,它展示着关于民俗传承和休闲度假的另一种美好与可能。

image.png

雅致的休闲隐居地

  从清晨到日暮,位于宝鸡市胜利塬上的西府老街,从不缺少游客。作为宝鸡市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而今的老街早已是实打实的“网红街”。这条以西府地区的饮食文化为主线,真切还原老西府“街市”景象的历史文化街区,从2017年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各地游客2400万人次,年销售额8000万元。地道美食、古典建筑、浓浓老街市烟火气,是吸引人们来此的重要原因,2020年6月下旬,随着西府里文化艺术村正式开园,集非遗小院、手工作坊、主题博物馆、民宿等于一体的深度体验更是引爆了人们“一站式游西府”的热情。

image.png

  与老街浓浓的烟火气相对,西府里安静而幽深。流线型的户外造型衬托出“西府里”整体的艺术感,穿过门廊,一条乌色石板铺就的小路渐渐延伸,道路两侧绿荫掩映,一间接一间的文化小院比邻而居。

image.png

  绘满脸谱的木质双扇门里是属于社火的传奇世界;木色门牌内的照壁充满神秘感,是民宿“墟里”的另一重院落;竹影摇曳,天空湛蓝,每个角落都是一道风景,是属于“院里私厨”的私享意境……现代书刻、象牙雕刻、文创设计、缤纷博物馆等等琳琅满目,足够文艺而均有体验项目可以亲自尝试。初见西府里文化艺术村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艺术的汇聚之地,也是格外合适的拍照打卡地,更是想要深居其中的休闲隐居地。

image.png

一站式西府文化体验地

  据介绍,“西府里文化艺术村”项目占地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15亿元。该项目依托西府天地民俗观光旅游景区,将产业发展、扶贫增收、农民致富有机结合,涵盖文化艺术、特色民宿、庭院餐饮及西府大作坊等四大业态。

  “历经五年筹备,不断地调研全国同类型的业态发展,整理搜集西府文化独有的特色魅力,这才有了今天的‘西府里’”。提起西府里文化艺术村漫长的前期筹备过程,西府老街街长李宗轩感慨良多。在他看来,“只有做精文化才谈得上传承和情怀,也才对得起西府老街和西府里建设的初衷与目标”。

image.png

  凭着对于文化的执着和认真,目前,西府里文化村内已经吸引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传承人4人,青年文创老师2人入驻,胥君权社火脸谱艺术馆、李骅书刻工作室、西府刺绣、卜心雕刻、文创工作室均已对外开放,并建成李继友社火脸谱艺术馆、老火车记忆博物馆、宝鸡市奇石博物馆等公益性展馆,冯家山生态鱼、院里私厨等两家庭院餐饮已开始营业,“墟里”精品民宿、“半步小院”民宿也即将正式开放。

  来到西府里文化艺术村,从饮食到体验,从文化艺术到日常用品,每一样都充斥着浓浓的西府文化特色,这里是真正的一站式西府文化体验地。未来,西府里文化艺术村还将不断践行“非遗进景区”的政策,将入驻凤翔泥塑、木版年画、太白烙画等艺术内容,打造一站式体验宝鸡工艺美术之旅。

image.png

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沿着西府老街“西府书院”(党崇雅故居)一路向东,原生态的醋坊、粉条坊格外引人注目,展陈着来自宝鸡各县区特色农产品的宝鸡消费扶贫生活馆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购买。而这些,都是“西府里”对于助力乡村振兴、用文化旅游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实践与努力。

  从“西府里”项目建设伊始起,“西府里文化艺术村”就以“非遗进乡村,文化助振兴”为核心理念,旨在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如今,这里已经被金台区评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image.png

  作为西府里文化艺术村四大业态版块之一的西府大作坊,是专门扶贫板块内容。该业态由金台区政府与老街共同探索经营,为“旅游企业+产业+贫困户”模式。西府大作坊总投资1680万元,带动了金台区全区500户贫困户。借助景区流量,销售手工挂面、手工醋、醪糟、红薯粉条等六大产业,安置贫困户就业30个,解决就业岗位150个,预计第一年销售1120万元。

  除此之外,贫困户所在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以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万元与老街产生合作,老街则以相应资产作为担保、保本使用,带动增加金台区扶贫办组织提供的500户贫困户收入每户每年700元,一管三年。截至2020年9月30日,已对500户贫困户实现分红35万元。

image.png

  以前的胜利塬地区,由于村民多外出打工,导致村里房屋空余,乡村环境整体较差。通过西府里项目的整体运营,胜利塬片区的人居环境和文化品质都进一步得到提高,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创业、就业,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社会效益。西府老街总经理助理葛浩表示,“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补充乡村业态,助力“乡村振兴”,这也是西府里文化村又一持续努力的分段初衷。”

  生活于熙熙攘攘烟火气,醉心于纯粹深厚的文化与记忆,望一望胜利塬绿荫和建筑相映照的美丽景象,西府里文化艺术村,是书写于宝鸡大地上的“非遗进乡村 文化助振兴”的美丽符号。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西府里

上一篇:扫码注册!十四运会官方票务网站及微信小程序已上线,门票8月中旬开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