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8-11 09:22:40
[摘要]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要以身体健康为前提,如果节俭是以健康为代价的,这种节俭就是盲目的节俭,不予提倡。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剩饭菜有特别多的争议,有的主张全部倒掉,有的主张还能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看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要以身体健康为前提,如果节俭是以健康为代价的,这种节俭就是盲目的节俭,不予提倡。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剩饭菜有特别多的争议,有的主张全部倒掉,有的主张还能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看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

  有一部分人认为隔夜菜不能吃,主要是他们认为吃了隔夜菜会得癌症。许多蔬菜当中含有硝酸盐,隔夜放置会分解成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化为亚硝胺,而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虽然原理可以说通,但是要构成很多条件,单凭量上就不能满足。隔夜菜产生的亚硝酸盐是很少的,完全符合健康标准。虽然隔夜菜能够吃,但是尽量不要吃,吃多少做多少才是符合健康的做法。

  有哪些隔夜菜尽量不要去吃呢?

  1、隔夜的绿色蔬菜

  在所有的隔夜菜当中,隔夜绿色蔬菜是最危险的,绿叶蔬菜当中的硝酸盐含量是比较高的,转化成亚硝酸盐就会转化的比较多。虽然不至于达到致癌的程度,但是如果坚持的时间久了,经常吃这些隔夜绿色蔬菜,还是有这种可能的。

  2、隔夜的鸡蛋

  鸡蛋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的营养物质,经常吃对于人体健康有好处。但是不管是用什么方式烹饪的鸡蛋都要及时的吃光,如果长时间放置有可能会滋生细菌,会让身体产生很多诸如腹痛、腹泻等不适的症状。

  3、隔夜的海鲜

  海鲜放置了一夜以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给肝脏带来很大的代谢负担,进而影响到肝脏的健康。在吃海鲜的时候,如果一次性吃不完,就可以先保留一部分,把生海鲜放在冰箱的冷冻室下一次再做。这样做可以尽可能的避免剩菜,在保证健康的同时,还能不浪费。

  4、隔夜的菌类食物

  蘑菇、香菇、木耳等等虽然很好吃,但是里面的亚硝酸盐残留是不可被人们忽视的。尤其是木耳,木耳如果在水中浸泡了太长的时间,超过了4个小时,会携带椰毒假单胞菌,人吃了会导致中毒的情况发生,严重了还会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需要血液净化来度过危险期。

  隔夜菜是能够吃的,但是长期吃隔夜菜会威胁到人体健康。在做饭的时候要掌握好量,吃多少做多少,尽量不要剩菜,这样才不会在节俭和健康之间为难。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隔夜菜 营养 健康

上一篇:木耳煮多久几分钟能熟?木耳煮久了有毒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