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全国低碳日:哈啰出行公布碳中和路线图 承诺2025实现净零排放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21-08-26 10:55:27
[摘要]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国内专业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啰出行当天正式公布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未来中长期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国内专业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啰出行当天正式公布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未来中长期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实现“净零排放”。

  哈啰出行于今年3月通过发布共享出行行业的首份碳中和倡议书正式启动其碳中和相关工作,探索包括出行和制造业在内的碳中和实现路径。在当天出炉的《哈啰出行碳中和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中,哈啰承诺,到2025年年底前实现净零排放,其中包括化石燃料燃烧所导致的直接排放以及逸散排放、电力和热力等外购能源所导致的间接排放,以及供应链上的相关间接排放。

  提升车辆效能 鼓励拼车出行

  路线图显示,哈啰实现零碳排放的手段包括提高出行效能、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以及构建两轮绿色产业生态等。

  据哈啰出行高级副总裁胡强宏介绍,哈啰理解的共享出行目前主要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和顺风车,这三种交通运输新业态都属于绿色出行方式,是私家车等高碳出行方式的替代选择,而目前在这三个细分领域,哈啰的市场份额、服务区域规模都是位居前列的。

  路线图显示,在共享两轮出行方面,哈啰未来推动减碳的具体方式包括在设计和生产环节延长车辆使用寿命、通过科技应用来提升车辆运维调度效率、推动优化慢行交通体验、以共享替代私人保有的两轮车数量,以及缩小城乡绿色出行不平衡现状、构建两轮物联网等。

image.png

  在浙江杭州,哈啰骑行运维人员正在后台“哈啰大脑”指令下完成路面车辆调度工作。

  顺风车方面,哈啰的顺风车平台迄今已投入运营有近3年时间,已是国内头部顺风车服务平台之一。路线图显示,基于“最大限度提升司乘拼车意愿”的出发点,未来哈啰顺风车平台将研究多种拼车组合、兼顾舒适与低碳,并精确匹配算法以提升整体应答率。此外,跨平台合作尝试也将提上议事日程,包括加强站点合作、打通各顺风车平台以实现乘客共享等。哈啰表示,未来会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新能源车车主开顺风车。

  建设换电网络 共筑绿色生态

  哈啰此次在其碳中和路线图中专门提到要加速两轮充换电网络建设,以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哈啰在早期开始运营共享助力车服务时就有了在各地租赁仓库集中为电池充电的内部需求,之后基于此成立了合资公司并推出“小哈换电”子品牌,利用智能换电柜为电动自行车用户提供“以换代充”服务,致力于搭建两轮基础能源网络。在当日公布的路线图中,哈啰表示要进一步推动电动自行车锂电化和两轮电池标准化、支持电池梯次利用,同时推进铺设两轮充换电网络、研发产储充一体化、更多利用波谷电力,继而大幅减少这一领域的碳排放。

image.png

  在广东佛山,哈啰OEM整车供应商佛山金川科力远的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共享单车的生产流程。

  哈啰虽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但业务属性又决定了其与传统两轮制造业密不可分,哈啰对后者的反哺,是线上与线下紧密融合、新经济与传统行业携手同行的典型案例。胡强宏介绍说:“哈啰拥有上千万辆共享两轮出行工具,已整合覆盖电池、换电柜、半导体、五金、通讯等上下游近400家生态伙伴,直接或间接提供20余万个就业岗位,在全行业节能减排的道路上,哈啰完全有能力带动相关企业共同参与。”

  在路线图中,哈啰这样给自己定下了带动上游产业链一道减排的目标:加强产品绿色设计以减少生产及运营碳排放、倡导产业伙伴共建绿色生态、开启“全生命周期”管理行动、将碳减排目标纳入供应商管理准则……此外,据了解,哈啰已开始自己投身上游制造,在今年先后布局无锡、天津两家电动自行车工厂,其中天津工厂的年产量峰值将达300万辆,有望成为业内产能最大的单体工厂之一,这是哈啰推动两轮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和生产端减排的最新实践。

  骑哈啰积碳分 碳路者行动即将上线

  参与碳中和大事业,企业无法独自起舞,哈啰此次在路线图中宣布将面向数以亿计的注册用户搭建一套个人碳积分系统,在哈啰出行app中为每位用户创建一个记录碳减排情况的“碳账户”,用户的骑行里程数将被转换成碳积分“小蓝C”,分值累积到一定额度后,可达成不同类型的公益成就或兑换绿色出行福利。据了解,这一名为“碳路者行动”的公益项目将先在北京和上海上线,随后逐步扩展至全国。

  “碳达峰、碳中和”这项国家重大决策已进入稳步推进的快车道。今年以来,哈啰出行在响应号召推动节能减排方面显示出积极主动姿态,此番的路线图只是系列动作之一。3月,哈啰发布共享出行行业内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坚持绿色发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以更低的资源投入、更高的运营效率满足人民绿色出行需求。不久前,《哈啰出行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哈啰共享两轮出行所服务的全国用户累计骑行240亿公里,共累计减少碳排放约66.7万吨。

  哈啰出行8月25日当天参与了生态环境部主办的全国低碳日主场宣传活动,胡强宏在其中的“公众参与 低碳发展”论坛上表示,共享出行平台背后连接着上亿用户,平台将大家日常出行中零散的低碳行为集中起来,汇成减碳的涓涓细流,本着这份初心,哈啰此前率先发布了碳中和倡议书。“这一次我们对外公布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既是郑重承诺,也是对行业和用户的二次倡议,更是自我鞭策。基于企业社会责任,基于我们所追求的互联网企业在新时代中的使命感,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我们会坚持将其落实到底。我们也将定期披露碳中和工作进展,藉此与社会各界深度互动,接受公众监督与建议,以便及时改进和更高效地推进相关工作”,胡强宏说。

  附:哈啰出行碳中和路线图下载地址

  https://www.hello-inc.com/online-public/resource/哈啰出行碳中和路线图.pdf

  该文件也可在哈啰出行官网(www.hello-inc.com)的资讯中心页面下载

  关于哈啰出行

  哈啰出行是国内专业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公司于2016年9月在上海成立,从共享单车业务起步,逐渐进化为包括两轮出行(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哈啰电动车、小哈换电)、四轮出行(哈啰顺风车、全网叫车、哈啰打车),以及新兴本地生活服务(哈啰酒店、到店团购等)的多元化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2020年,哈啰出行累计提供超52亿次出行及本地生活服务。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哈啰出行

上一篇:官宣!奥运击剑冠军孙一文成为燕之屋品质鉴证官 下一篇:哪家购物中心服务最赞?哪位BA笑的最美?哪家企划最有创意......动动手指为TA投票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