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秋季需留意哪几个部位?这6个部位易让寒气入侵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9-01 09:22:59
[摘要]秋季早晚温差大,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气温变得越来越凉,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易受到寒邪入侵,从而降低免疫力,导致各种慢性病接踵而来。因此在秋季要保护好身体6个部位,避免寒气趁虚而入。

  秋季早晚温差大,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气温变得越来越凉,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易受到寒邪入侵,从而降低免疫力,导致各种慢性病接踵而来。因此在秋季要保护好身体6个部位,避免寒气趁虚而入。

  秋季留意身体哪6个部位?

  1、头部

  头部是百穴之汇,也是阳气最旺盛的部位,因此头部易受到风寒邪气入侵。当头部受到寒气入侵时会导致头痛、牙齿疼痛以及感冒和鼻炎,也有可能导致三叉神经痛。脑动脉硬化以及高血压患者易出现高血压、肾功能衰竭、脑中风以及急性心肌梗死。因此老年人在秋季早晨出门时尽量带顶帽子,下雨天需保护好头部,避免受到雨淋。每天早晨醒来后用牛角梳或手指梳梳头,从前额头梳到后颈部,然后从耳朵两侧向头顶梳,这样能促进头部经络气血通畅,利于阳气上升。晚上睡觉前不能洗头,若洗头时需用吹风机彻底吹干,不能湿着头发睡觉。

  2、口鼻

  口鼻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空气进出的通道。寒气会跟随呼吸侵入肺部,导致口鼻受寒如恶心呕吐、不停的吐痰、鼻塞及打喷嚏和咳嗽等,因此秋季出门时需戴上一次性外科口罩。

  3、颈部

  颈部在身体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上承接着头颅,向下接着躯干,是神经中枢最为重要的一部位,也是心脑血管必经路。若颈部受寒往往会加重颈椎病,导致一系列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尽量穿带领子的衣服,外出时需戴上围巾,这样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

  4、肚脐

  肚脐周围没有脂肪保护,屏障功能差,很容易受到寒邪入侵而导致风寒。因此睡觉时一定要盖好肚脐,避免穿太短的衣服。晚上睡觉时可以对肚脐热敷,出门时需穿贴身的纯棉背心,避免肚脐部位受凉。

  5、腰部

  肾脏分布在腰部两侧,带脉环绕着腰部,腰部受寒易引起局部疼痛,导致全身无力。所以需选择长款的衣服,也可以佩戴专用的护腰产品。每天早晨醒来或睡觉前把双手搓热,然后上下不停的搓腰,也可以按按腰眼,每次做100遍左右,这样能达到温煦肾阳效果,而且也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6、脚底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离着心脏最远,又是身体的末梢部位,不易受到血液滋养。脚部皮下脂肪层比较薄弱且保温性差,只要受寒气入侵就会降低抵抗力。尤其是哮喘、支气管炎以及关节炎患者脚部受寒会导致病情复发。因此尽量穿保暖且透气性比较好的鞋子和袜子。每天晚上睡觉前用40℃的热水泡泡脚,能帮助排出寒气。泡脚时对脚底的涌泉穴按摩,能疏通经络和调理脏腑。

  温馨提示

  秋季要做好以上6个部位保暖,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活跃经络,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提高抗病能力,防止疾病入侵。同时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均衡摄入营养?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秋季 养生 健康

上一篇:眼部长脂肪粒怎么办?这些教你有效去除脂肪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