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陕西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计划新建524个文旅重点项目

旅游资讯 西安新闻网 2021-09-24 09:17:48
[摘要] 陕西省将推进文旅与相关产业实现深度融合,不断激发新动能,创造新繁荣,“十四五”时期计划投入8500亿元新建重点项目524个。

  陕西省将推进文旅与相关产业实现深度融合,不断激发新动能,创造新繁荣,“十四五”时期计划投入8500亿元新建重点项目524个。这是记者从9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省文旅厅联合省发改委出台陕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区域间、城市间、县域间的资源整合,积极构建“一核四廊三区”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强省际协同,与江苏、山西、甘肃等地进行合作交流。 2021西安丝路旅博会邀请15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展商参加,签约重点文旅项目34个、金额174.78亿元。制定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实施意见》,在建续建项目326个,计划投资6400亿元。“十四五”时期全省新建重点项目524个,计划投资8500亿元。深入开展文化产业“十百千”培育工程,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基地11个,国家动漫认定企业10家,相关联企业营收达25.88亿元。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改造提升省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旅游景区、度假区等开发建设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延安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场景创新与应用示范等3个项目进入国家文旅科技创新工程名单,陕西师范大学“民歌智能计算与服务技术实验室”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此外,还出台陕西《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推进《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立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各种文化资源、惠民服务有效下沉,全省118家公共图书馆、119家文化馆、2万余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向社会免费开放,安康等4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选派2240名文化工作者,投入资金5700余万元支持“三区”建设。

  发布会上,还着重介绍了陕西省因措施有力、传承发展规范有序、利用转化提质增效而呈现良好势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非遗保护工作主要围绕构建国、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针对非遗不同项目、生存状态等属性,制定多元的保护与传承方案。同时,针对非遗传承人大力实施研培计划。不断加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继续支持非遗走进校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教育厅已联合命名了52家陕西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此外,坚持推进非遗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已命名24家非遗扶贫示范单位,绥德石雕、凤翔泥塑、西秦刺绣、临渭草编、南郑藤编等一批项目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重要支柱。出台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等。组织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宣传展示展销活动,培塑了陕西传统工艺大展、陕西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黄河记忆非遗展等一批非遗品牌。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陕西省相关配套措施,培育一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网红”品牌,筹划建设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专题馆项目,支持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等传统剧院、院团健康发展。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文旅产业

上一篇:国庆预测:主打周边游 热门旅游目的地新鲜出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