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美食快讯 > 正文

“天然养胃菜找到了!还能护血管、强筋骨、防肿瘤……

美食快讯 北青网综合 2021-10-21 14:23:37
[摘要] 我们日常吃的蔬菜里其实隐藏着不少保健高手”。它们外表平平无奇,价格低廉实惠,完全不引人注意,但论起养生功效却绝对不容小觑,像圆白菜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日常吃的蔬菜里其实隐藏着不少“保健高手”。它们外表平平无奇,价格低廉实惠,完全不引人注意,但论起养生功效却绝对不容小觑,像圆白菜就是其中之一。

  一、 蔬菜界隐藏的“保健高手”——圆白菜

  圆白菜是一种四季皆宜的家常食材,它又称包心菜、卷心菜,性平味甘,归脾、胃经,《本草拾遗》中记载它有“补骨髓、利五脏六腑、利关节、通经络中结气、明耳目、益心力、壮筋骨”等作用。

  具体来看,常吃圆白菜能带来以下好处:

  1

  养胃护肠

受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现代人的肠胃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问题。而圆白菜有“天然养胃菜”的称号,它富含的维生素U是一种抗溃疡剂,不仅能修复创伤的胃粘膜、促进胃溃疡组织再生,还能保持胃部细胞的活跃性,降低胃部病变的风险。此外,每百克圆白菜的膳食纤维含量为2.5克,在促进胃肠蠕动、加速有毒有害物质排出等方面也十分有益。

  2

  控脂减重

  丰富的膳食纤维还有助于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辅助调节血脂,对心血管健康很有好处。而且圆白菜本身的热量很低,每百克才25kcal,是控脂减重人群理想的食材之一。

  3

  强身健骨

  维生素K能促进钙质沉积于骨骼,是补钙的“黄金搭档”之一,而吃100克圆白菜就能满足普通人群每日维生素K需求的95%。对于老年人、绝经后女性等骨质疏松高危人群来说,圆白菜绝对是一种不容错过的食材。

  4

  辅助防癌

  圆白菜中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含量较多,常吃可增强细胞的抗氧化力,提升人体免疫力。此外,圆白菜中还有吲哚类化合物,这类物质可抑制癌细胞增殖,已被实验证明具有防癌作用。在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所列出的20种对肿瘤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的蔬菜中,圆白菜位列第五名。

  圆白菜还具有耐寒、易运输、好储存等优点,越是天冷的时候在餐桌上出现的频率越高。不过,圆白菜在挑选、烹调等过程中有不少讲究,都需要好好留心,要不然营养就都浪费了!

  二 、从挑选到烹饪 这几点要注意

  1

  挑选三步走

  一看外表:

  优质的圆白菜应该表皮光滑,叶片完整,没有虫眼,根部鲜嫩没有腐烂变软的情况。另外,常见的圆白菜可分为颜色偏绿和颜色偏白的两种,它们在营养上差别不大,只不过偏绿色的水分更足、口感更嫩,偏白色的相对硬一些,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就好。

  二掂重量:大小差不多的圆白菜

  掂起来重的说明其含水量高,相对更为新鲜;掂起来比较轻的说明其中水分已大量蒸发,放置时间可能比较久了。

  三捏叶片:叶片

  捏起来硬实的圆白菜更为新鲜;捏起来干瘪、绵软的则放置时间较久。

  2

  清洗有耐心

  圆白菜的内部也可能存在小虫子以及农药残留,所以在清洗时不能只冲洗表面,应该按照要吃的量将叶片一片片掰下来,用淘米水先浸泡5分钟左右,再用流水都冲洗干净。

  3

  手撕比刀切好圆白菜最好先洗再改刀,以免清洗时农药残留通过断面渗透进其内部。

  而且比起直接刀切,更建议采取手撕的方法。这样一来能减少对蔬菜细胞壁的破坏,避免营养素和水分的流失;二来撕出来的断面更为不规则、凹凸不平,烹调时更容易入味儿。

  4

  烹饪时少放盐

  圆白菜属于中高钠蔬菜,为健康起见,烹调的时候最好少放盐。而且为减少营养素的流失,烹饪的时间不宜过长,炒制时最好急火快炒,焖煮时尽量最后下锅。

  三、吃圆白菜,2种搭配更营养

  1

  圆白菜+魔芋

  魔芋是高膳食纤维、低热量

  食物的典型代表,与圆白菜一起食用,控糖减脂效果更好,尤其适合肥胖、高血糖的人群。

  【做法】:

  ① 起油锅,下入虾仁、料酒,煸香后盛出备用;

  ② 在预热好的砂锅内放入炒好的虾仁以及魔芋丝,倒入由葱姜、生抽、蚝油、盐、花椒粉、水调成的料汁,盖上锅盖焖煮,快出锅前放入圆白菜片,待其煮熟即可。

  2

  圆白菜+番茄+彩椒

  彩椒中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番茄中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等物质,二者与圆白菜搭配,抗氧化功效更强,更有助于保护心脑血管健康,提升人体免疫力。

  【做法】:

  ① 圆白菜清洗干净后掰成小片,番茄切块、彩椒切圈备用;

  ② 起油锅,下入一半的番茄块,炒至出汁后放入圆白菜,再加适量盐调味;

  ③ 放入彩椒、剩下的番茄块,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具有辅助调节血脂功效的食材 燕麦富含膳食纤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