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陕西11项考古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旅游资讯 西安新闻网 2021-10-21 14:56:44
[摘要]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正式发布,陕西有11项考古发现成功入选。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正式发布,陕西有11项考古发现成功入选:神木石峁遗址、半坡遗址、姜寨遗址、周原遗址、丰镐遗址、秦雍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秦始皇陵、法门寺遗址、唐大明宫遗址。其中6项位于西安市,分别是:半坡遗址、姜寨遗址、丰镐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秦始皇陵、唐大明宫遗址。

  从地域分布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河北、山东、湖北各有6项入选,山西有5项入选,北京、浙江、江西、湖南、甘肃各有4项入选。

  从年代分布上,旧石器时代有5项入选,新石器时代有33项入选,夏商时期有10项入选,两周时期有15项入选,秦汉时期有16项入选,三国至隋唐时期有9项目入选,辽宋金元时期有9项入选,明清时期有3项入选。随着中国考古学不断向纵深拓展,遗址格局的逐步清晰、历史文化内涵的日益丰富也同样反映在100个入选项目中。

  从类型上,既有聚落、城址、陵寝、墓葬等类型,也有洞穴遗址、矿冶遗址、窑址、沉舰遗址等类型。

  据介绍,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因疫情防控,西安大雁塔景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暂停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