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美食快讯 > 正文

6种食物能“暖身”?手脚冰凉的人有福了!

美食快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11 09:00:52
[摘要]严寒冬季除了通过多穿衣服和多运动来对抗寒冷外,也可以多吃一些暖身的食物,如一碗热腾腾的粥、羊肉汤或牛肉汤、麻辣火锅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抵御寒冷,经常怕冷的人不妨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来暖身。

  严寒冬季除了通过多穿衣服和多运动来对抗寒冷外,也可以多吃一些暖身的食物,如一碗热腾腾的粥、羊肉汤或牛肉汤、麻辣火锅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抵御寒冷,经常怕冷的人不妨多吃以下几种食物来暖身。

  吃哪些食物能暖身?

  1、白萝卜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白萝卜能起到止咳化痰效果,减轻感冒症状;冬季不少人大鱼大肉吃,正好白萝卜中含有的粗纤维以及淀粉酶和芥子油,能促进食物消化,刺激食欲,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不过,胃肠功能差和儿童不能生吃白萝卜,以免增加肠胃不适。

  2、胡椒

  胡椒具有温中散寒和止痛效果,特别是白胡椒,温脾健胃功能最为显著,特别适合肠胃虚寒者,能缓解腹痛症状。平时喝羊肉汤、酸辣汤或羊肉汤时可以加入白胡椒。黑胡椒同样也具有温补脾肾功能,可以用于肉类调味,如黑椒牛排或牛柳。

  3、洋葱

  洋葱中含有异于身体健康的化学物,能提高免疫力,起到杀菌抗炎效果,能抑制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以及链球菌。洋葱也能保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帮助降低胆固醇水平,提高血管弹性,有效预防血管硬化。

  4、辣椒

  适当的吃辣椒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暖和身体,缓解受寒所引起的腹泻和腹痛;辣椒也能刺激消化液分泌,提高食欲,贫血和手脚冰凉的人应适当的吃。不过,痔疮和消化道溃疡患者应谨慎。

  5、生姜

  生姜能祛寒湿邪,冬季喝一杯红糖姜茶能减轻风寒感冒症状。烹调食物时加入几片生姜,能帮助对抗寒冷,缓解手脚冰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生姜尽量不要去皮,这样能维持生姜药效平衡。睡眠质量较差、五心烦热、皮肤干燥和口干眼干以及鼻干的人应少吃生姜。

  6、大蒜

  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能抑菌和对抗病毒,特别适合冬天吃,能有效对抗流感病毒。不过大蒜高温加热后,抗病毒和抑菌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尽量捣碎且放置15分钟后再吃。胃肠道功能差的人、眼部疾病患者应少吃大蒜。

  温馨提示

  冬季除了多吃以上食物外,也应适当的吃红枣、桂圆、羊肉和牛肉等,同样也能暖身。值得提醒的是,即使食物很美味且营养价值高,也不能不节制的吃。冬季饮食做到定时定量,一顿饭只吃七分饱就行,不可暴饮暴食。

编辑:常颖

相关热词搜索:冬季 食物 暖身

上一篇:减肥的人吃什么好?把这5种食物安排上,既营养又瘦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