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人长期不生病,对身体是好事还是坏事?

生活快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12 16:47:01
[摘要]每个人一生中难免会生病,西医认为生病就是病毒感染,导致代谢紊乱。疾病可大可小,小则感冒腹泻或腹痛,大则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有的人身体很硬朗,几乎不会生病;然而有的人身体却很虚弱,隔三差五小病不断。有人说长期不生病,一生就大病,那人长期不生病对身体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每个人一生中难免会生病,西医认为生病就是病毒感染,导致代谢紊乱。疾病可大可小,小则感冒腹泻或腹痛,大则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有的人身体很硬朗,几乎不会生病;然而有的人身体却很虚弱,隔三差五小病不断。有人说长期不生病,一生就大病,那人长期不生病对身体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长期不生病,一生就大病是怎么回事?

  经过研究表明,大部分疾病都跟病毒有关,或伴有疼痛、咳嗽或打喷嚏,紧接着发烧、全身无力、全身不适感或腹泻等,大部分严重疾病最初是从感冒诱发的。生病的原因分为六个方面,即受到外伤、感染或滥用药物,还有环境污染饮食以及精神欲望。无论是外因还是内因对身体健康产生的作用有限,离开刺激源后,持续几天左右会慢慢恢复到健康状态,这是因为身体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然而受到外界刺激较强烈或长期受到作用,会降低对某种感染和刺激防御能力,从而引发器质性病变,导致生病。有很多大疾病是小毛病一直拖着不治而转化来的,如胃炎发展成胃癌、肝炎发展成肝癌等。

  人长期不生病,对身体是好事还是坏事?

  免疫力是指身体抵抗或清除外来致病菌的能力,免疫力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前者是指自身自带的,有6个月的保护期;后者是由自身体质所决定的。一般婴幼儿时期很少生病,并不是免疫力强的因素,而是父母过度照顾,如穿的温暖、不让孩子出门或天天消毒杀菌等,孩子长期在此环境中生长,只要离开此环境或过集体生活就易患上疾病。然而有的人经历过流感或肺炎等,免疫系统会持续跟细菌或病毒作战,使得免疫力长期处于亢进状态,过度消耗免疫细胞,从而给身体带来副作用。综合所述,不管是经常生病还是从来不生病都会使得免疫力崩溃。

  如何提高免疫力?

  1、均衡摄入营养

  饮食均衡、全面且多样化能保证身体生成足够的免疫分子和免疫细胞。适当补充含优质蛋白质食物能促进抗体生成,如豆类瘦肉、奶类和蛋类等;增加维生素C和维生素A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西兰花、南瓜和西红柿以及猕猴桃等能维持免疫力;多吃含锌和硒食物,如海贝类瘦肉、菌菇类坚果和豆类等,能帮助调节免疫力。

  2、保持积极乐观情绪

  精神过度紧绷、悲观或抑郁症可影响糖皮质激素分泌,进而降低免疫力,因此需学会应对压力,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多向亲朋好友倾诉。另外保持规律生活,23点之前必须睡觉,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

  温馨提示

  婴幼儿或老年人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尽量接种安全有效的疫苗,能增强某种疾病免疫力而且也能预防传染病。另外任何事都应适度,免疫力也是如此的,并不是免疫力越强越好,免疫功能过于强大会攻击自身正常组织和细胞,进而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

编辑:陈馨阳

相关热词搜索:免疫力 感冒

上一篇:为什么寒冷冬季易感冒?追根究底是这3种原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