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萝卜具有抗癌功效吗?萝卜都有哪些作用?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17 10:01:12
[摘要]萝卜是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之一,可达到消积滞和化痰热效果,而且能止咳化痰和清热解毒。生活中常见的萝卜有青萝卜、白萝卜、樱桃小萝卜和红心萝卜,不同的萝卜营养价值不一样,而且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萝卜是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之一,可达到消积滞和化痰热效果,而且能止咳化痰和清热解毒。生活中常见的萝卜有青萝卜、白萝卜、樱桃小萝卜和红心萝卜,不同的萝卜营养价值不一样,而且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萝卜具有抗癌功效吗?

  萝卜中含有大量芥子油苷类植物化学物,把萝卜切成片后芥子油就能释放出。在烹调加工的过程中,芥子油苷能分解成异硫氰酸盐,降低患上结肠癌和胃癌风险。尤其是红心萝卜,红色的一部分中有大量花青素,花青素属于重要的抗氧化物质,能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降低氧化酶的活性,具有抗过敏和抗肿瘤效果。

  萝卜都有哪些作用?

  1、红萝卜

  红萝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以及丙氨酸等,还有钙铁磷等矿物质也非常丰富。生吃能养血,熟吃能补充肾脏,特别适合心脑血管患者。

  2、青萝卜

  青萝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清热疏肝效果。另外青萝卜也能健脾胃,防止口干舌燥以及痰液增多的问题。特别是在夏季多吃青萝卜,利尿消食效果会更好。

  3、白萝卜

  生吃白萝卜能促进食物消化,含有的特殊辛辣成分,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调整胃肠道机能,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抗炎和消炎效果。把白萝卜和猪肉羊肉一起炖着吃,能补气和顺气,同时也能预防消化不良。白萝卜不同的部位,其营养价值不一样。白萝卜中段含糖量比较多,甜度大且质地脆嫩,是整个萝卜中口感最好的部位。白萝卜中段以下到尾部中有大量芥子油和淀粉酶,味道辛辣,可达到健胃消食效果。萝卜顶部到3~5厘米处水分比较少,且质地坚硬,特别适合制作成汤,也可以搭配着羊肉吃。

  哪几种人要少吃萝卜?

  1、气虚腹泻的人

  气虚分为肾气虚、心气虚和肺气虚,若吃太多白萝卜可加重病情。因为萝卜性凉,具有行气效果,气虚患者吃太多萝卜会耗气和散气。

  2、气管不好的人

  萝卜具有下气消滞效果,脾胃虚弱且没有积滞的人尽量不要吃白萝卜,不然会让脾胃虚弱更加严重。另外萝卜性凉,不适合痰液发白、痰液质地稀薄的人。支气管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病程长,体质呈现脾肾亏虚,吃太多白萝卜会增加其症状。

  3、正在服用中药的人

  正在服用中药的人群尽量不要吃白萝卜,因为白萝卜会使得中药被身体快速消化,同时加快代谢速度,影响药物疗效。此外胃溃疡、脾胃虚寒以及慢性胃炎患者也不能吃白萝卜。

  温馨提示

  适当的吃萝卜能增强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具有抗癌和防癌效果。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白萝卜,如脾胃虚寒和阳盛偏寒体质的人要少吃,以免加重其症状。更值得提醒的是生萝卜不能和人参一起吃,人参可补气,但生萝卜破气,使得药效相反,根本起不到一定的补益效果。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萝卜 抗氧化 抗癌

上一篇:吃核桃有什么好处?推荐这4种做法营养功效会翻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