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新冠病毒仍不休 如何防止疫情趁冷而入?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23 09:15:00
[摘要]从19年底疫情爆发,到现在已过近两年,虽然在一系列的措施下,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时而出现的境外带入本土的病例,总能让人防不胜防。

    从19年底疫情爆发,到现在已过近两年,虽然在一系列的措施下,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时而出现的境外带入本土的病例,总能让人防不胜防。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消息报道:11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3例,广东3例,江苏2例,云南2例,北京1例,天津1例,广西1例),含1例由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本土病例4例(辽宁3例,均在大连市;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而今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入冬季,寒潮来袭,给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带来了挑战。

    新冠病毒为什么不怕冷?

    就新冠病毒而言,它是喜冷怕热。李兰娟院士就曾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可在低温环境内长时间存活,它可以在零下4摄氏度下存活数个月,在零下20摄氏度存活20年。因此,无论是对于气候还是食物冷链,防疫工作都是重中之重。

    如何防止疫情趁冷而入?

    由于目前国内仍有本土疫情散发,因此对于个人防护工作,依旧不能忽视。

    1、居家防护

    在居家防护方面,应尽量定时定点开窗通风,在家进行适当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要早起早睡,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

    2、日常防护

    在外出时,需注意带好口罩,特别是仍存在本土疫情的地区,建立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和减少对公共设施的触碰,注意做好个人卫生消杀工作。

    3、个人防护

    在防寒保暖方面,应根据天气适时增添衣物,避免因为受到寒冷天气的影响,降低自身机体免疫力,以预防感冒发烧的发生。

    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合理膳食,尽量少吃含盐量高、含糖量高的食品。规律三餐,多吃蔬菜、水果。在购买冷冻食品时,一定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食物保持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清洁的食材。

    现在,大部分地区推出了两针新冠疫苗之外的加强针,对此,大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求,进行预防接种。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新冠病毒 防疫 加强针

上一篇:经常感觉生活无意义?出现这6种情况,要警惕是抑郁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