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29 08:51:12
[摘要]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至于影响学业和生活,甚至会产生自杀心理障碍,那为什么儿童也会出现抑郁症呢。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至于影响学业和生活,甚至会产生自杀心理障碍,那为什么儿童也会出现抑郁症呢。

近日在河南商丘,一9岁男童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9岁男童轩轩总是发烧到快40℃,最高发烧到42℃,这种状态持续了近半年,期间家人多次带他去医院检查,甚至拍了CT做了骨髓穿刺都没有发现病因。父母刚开始也以为孩子是装的或者测体温时动了手脚,但了解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更让人疑惑的是,十有八九只要提到上学,轩轩就会高烧。轩轩家长说:前一天晚上说上学,第二天就会发烧,核酸检测都做了7、8次。轩轩的邻居称,是不是孩子不想上学。但是轩轩告诉记者,他想上学,也想念自己的小伙伴。最近记者带他去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检查,青少年心理科大夫表示:轩轩属于轻度抑郁,小学生寄宿多方面的因素,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状态。目前,轩轩吃过药后已经多日未出现上学发烧的情况。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1、遗传

研究表明,抑郁症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家族中有抑郁症病例,那么下一代患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8倍以上,血缘越亲近,发病率就越高。

2、家庭因素

家庭因素是造成儿童抑郁症的主要原因,如父母感情不和、家庭不和谐或单亲家庭、父母严厉惩罚和过度干涉以及保护等都会诱发或加重抑郁症状。

3、应激生活事件

儿童抑郁症的促发因素主要来源于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如突然离开原来的家庭、朋友和学校。另外,儿童住院同样也会导致抑郁症,因为长期住院而扰乱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使得他们感受到挫折或限制,跟熟悉的环境分离,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和焦虑

温馨提示

儿童抑郁症识别率低且诊断难度大,若发现儿童情绪波动较大、做事容易冲动、睡眠障碍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便于早发现早处理。另外,家长应给儿童足够的理解和支持以及陪伴,尽可能提供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上学 发烧 抑郁

上一篇:口腔溃疡确诊舌癌?哪几种口腔溃疡很危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