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面色苍白有哪些常见原因 为家人炖些补血汤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29 13:57:30
[摘要]|

苍白脸色是由于脸部毛细血管充盈不足而引起的,中医认为这是体质差的表现。此外,如大出血、休克引起毛细血管强烈收缩,甲状腺机能减退、慢性肾炎、铅中毒等,也均会引起脸色苍白的现象。

一、引起面色苍白的常见原因

临床上引起面色苍白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一定要仔细检查,仔细辨别,切不可盲目用补血药,否则只会延误病情。引起面色苍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贫血面色苍白是贫血时皮肤、黏膜的主要表现。主要是由于贫血时机体会通过神经体液调节进行有效血容量重新分配,相对次要的脏器如皮肤、黏膜供血就会相对减少,所以会出现面色苍白的表现。

2、铅中毒铅中毒,或者说铅超标较严重时,会导致神经系统损害,从而引起皮下血管痉挛,致使皮肤血管收缩导致供血不足,所以铅中毒患者会出现面色苍白的主要临床表现,我们医学上称为“铅容”。

3、甲低甲状腺激素对维持人体神经系统兴奋性有重要意义,可直接作用于心肌,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有利于维持人体各系统的血液供应。甲低的患者,因为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会出现心动过缓、心输出量减少甚至血压低等表现,从而导致皮肤黏膜因为供血不足而面色苍白。

4、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患儿,因为肾小球毛细血管和肾小球滤过膜的损坏,滤过屏障和电荷屏障的损伤,导致长期血尿症状的存在,久而久之,会因为血细胞的持续大量丢失而造成患者出现面色苍白的表现。

5、低血糖。无论是先天性的还是继发性的低血糖,都会刺激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和肾上腺素释放增多,从而会导致患者出现面色苍白等肾上腺素能症状,这也是低血糖的早期症状。

6、低体温。机体体温一旦低于35℃以下时,那么我们的皮肤浅层血管会持续收缩,以保持重要器官的温度,这个时候会出现反应迟钝、面色苍白等表现。低体温的发生主要与暴露在极寒冷的环境中或保温不够有关系,也可以与服用药物导致大出汗引起体温过低有关。

7、其他。如脱水、败血症、肠道寄生虫病、酸中毒、缺血缺氧性脑病等,也可出现面色苍白的临床表现。

总之,由于脸部是身体的外露部分,它的颜色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如紧张、寒冷时由于血管收缩,也可以出现脸色苍白。还有就是那些喜欢呆在室内不外出运动的人,也会因为面部肌肤长期不接触阳光导致面色苍白,等等这些都不能与贫血混淆,因此光看面色苍白就判断有无贫血是非常片面的。

二、为家人炖些补血汤

乌鸡补血汤能够补血养阴、健脾理气,适用于脾虚体弱、腰膝酸软、面色苍白、精神不振、食欲不佳、妇女月经不调等症。家中如果有面色苍白的人,可以为其炖这一款补血汤。

1、食 材:黄精25克,红豆150克,乌鸡1只,枚肉100克,陈皮6克,清水适量。

2、做 法:乌鸡宰杀干净、切大小适中鸡块后备用;红豆洗净后加入适量清水,浸泡8-12小时备用(或提前浸泡一夜);枚肉洗净切块后备用;鸡块、枚肉飞水去沫后,与黄精、红豆、陈皮等材料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后猛火煮沸,然后转文火熬1.5-2小时即可。出锅前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3、功 效

(1)黄精:性平、味甘,归肺、脾、肾经,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润肺的功效。中医多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精血不足等症。黄精含有黄精多糖、低聚糖、粘液质、淀粉及多种氨基酸等成分,有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多种致病菌、抗菌、降压调脂、抗衰老等功效。陈皮性温,味苦、辛,归脾、肺经,具有理气剪片、燥湿化痰的功效。

(2)陈皮:可行气止痛、健脾和中,用以治疗脾胃气滞之腕腹胀满或疼痛、消化不良,同时又善疏理气机、条畅中焦,治疗呕吐、呃逆等症。陈皮还可辛温化痰,治疗痰湿阻肺之咳嗽气喘等病症。

(3)红豆:性平、味甘,富含蛋白质、粗纤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具有健脾养胃、利尿消肿、增强食欲、解毒止泻的功效。

(4)乌鸡: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素,中医认为乌鸡具有滋阴清热、补血、补肝益肾等作用,配以滋阴润燥、补虚养血的猪肉,能够为人体提供丰富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矿物质等,改善机体营养。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面色 原因

上一篇:黑枸杞泡水喝有什么用?至少带来4大养生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