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危险!25岁男子飙歌把肺唱破险丧命 自发性气胸有哪些表现?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30 09:53:41
[摘要]某些原因使得肺泡内压急剧升高时,会导致肺胸膜发生破裂,胸膜腔跟大气相通,气流就会进入胸腔,从而生成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难以愈合,若一直放任不管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

某些原因使得肺泡内压急剧升高时,会导致肺胸膜发生破裂,胸膜腔跟大气相通,气流就会进入胸腔,从而生成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难以愈合,若一直放任不管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

近日,一名25岁的长沙男子参加同事生日聚会,在KTV唱歌时,点了一首歌曲《新贵妃醉酒》。不料,在飙到高音部分时,突然感觉胸口发闷,提不上气。当晚回家后,右胸痛了一整夜。次日起床后,更是呼吸困难,痛到法行走,家人急忙送他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男子本身患有肺病,右肺有多个肺大疱,即一种存在于肺脏组织里直径大于1厘米的气囊。而他在唱歌时因为用力过猛,把气囊吼破了,气体由外界进入胸腔,将他的肺组织体积压缩到原先的15%,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危及生命。

随后,医护人员为王哲进行了肺大疱切除术。术后,男子恢良好,已于11月26日出院。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杨继承介绍,该男子所患的病名为自发性气胸,多发于瘦高体型的年轻男性,剧烈运动、咳嗽或大声唱歌后容易发作。杨继承建议,瘦高体型的人群平时可以多吃点粗纤维食物,比如水果、燕麦和大麦,并适当进行有运动,比如慢跑、太极、游泳、快步走、有氧操等。一旦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理。

自发性气胸有哪些表现?

1、呼吸困难

气胸发作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发作的过程、肺部被压缩的程度和原有的肺功能状态决定呼吸困难严重程度。

2、胸痛

气胸发作时会突然出现刀割样疼痛和尖锐性刺痛,这一般跟胸膜腔内压力升高和壁层胸膜受到牵张有关。疼痛有可能局限在胸部,也有可能放射到肩膀、背部和上腹部。

3、其他症状

气胸患者会突然出现刺激性咳嗽,气胸合并血气胸时会出现出血量过多,同时伴有心悸、四肢发凉和血压低。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做好全方位护理,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出门时应戴上帽子和围巾。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应戴上N95口罩。当出现肺部感染时,还需及早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来对抗感染。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飙高音 气胸

上一篇:女子手肿没在意一查是肺癌 不能忽略肺癌的3个症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