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大爷鸡骨卡喉用饼吞咽致食管穿孔?发生异物卡喉怎么办?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1-30 10:59:12
[摘要]异物卡喉后不少人以喝醋、吞馒头或吞咽米饭团的方式来缓解,结果使得食物越卡越深,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现年77岁的仝爷爷选择了“土方法”:吞饭,然而这个选择却让他在鸡骨卡喉4天后经历了“生死危机”。

异物卡喉后不少人以喝醋、吞馒头或吞咽米饭团的方式来缓解,结果使得食物越卡越深,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现年77岁的仝爷爷选择了“土方法”:吞饭,然而这个选择却让他在鸡骨卡喉4天后经历了“生死危机”。

“要命鸡骨”卡喉导致穿孔!

原来,家住江苏睢宁的仝爷爷在吃了顿鸡肉后,感觉咽喉有异物感,于是便吞了一个饭团,希望将其咽下。然而3天后,异物感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出现逐渐加重的胸前区疼痛,并伴随有吞咽困难呼吸费力、发热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食道异物并穿孔”:仝爷爷食道内的鸡骨呈树枝样Y型,竟像一把叉子一样牢牢卡在食道中段!当地医院建议尽快转往大医院治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接诊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消化内镜科刘莉副主任医师。检查结果显示,因鸡骨已卡在食道4天,所夹带的大量鸡肉、患者后续吞下的米饭已高度腐烂,局部炎症反应重,且已形成食道穿孔伴感染,术后极易发生并发症;患者77岁高龄并有强直性脊柱炎及脑梗病史;鸡骨紧邻降主动脉,一旦穿破大动脉,出血便会似“决堤”般,根本没有抢救机会。最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镜科主任范志宁教授团队联合医院多学科专家的救治下,成功为患者取出“要命鸡骨”。

其实异物卡喉的情况并不少见,一边说话一边吃饭、吃饭时精神不集中等易导致异物误吞入食管,从而引起局部疼痛、吞咽困难和梗阻感,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才靠谱呢?

发生异物卡喉后该怎么办?

吃饭时喉咙被东西卡住后不要慌,立即停止且判断食管中有没有异物。若发生吞咽困难、吞咽疼痛或哽咽感、不由自主的流口水,这极有可能是食物卡到了食道。此时应及早去医院把异物取出,以免因为异物滞留时间太长而造成局部组织水肿或感染,甚至会诱发并发症,如呼吸变得困难、食管穿孔、食管糜烂以及血管破裂等,甚至会因为大出血而威胁生命。

如何预防异物卡喉?

1、集中注意力

吃饭时应做到专心致志,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饭,吃饭时也不能玩手机或看电视,更不能嬉戏打闹,以免因为注意力分散而误吞异物。

2、把食物切成丁或去骨后再吃

少吃或不吃易卡喉的食物,特别是鱼肉、鸡肉、鸭肉和大枣以及坚果时应注意,不能狼吞虎咽。先把食物切成丁状又或是去除核和去骨头后再吃。特别是儿童和智力能力差的老人更应该耐心帮助。

温馨提示

吃饭时若感觉到异物卡喉,不能强行大量吞饭或喝水,这种情况下应选择就近医院做检查,经过专业手段把异物取出,防止引发更严重的后果。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要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尤其是吃肉类食物时更应该细细咀嚼。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卡喉 食管穿孔 异物

上一篇:女子手肿没在意一查是肺癌 不能忽略肺癌的3个症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