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刷牙时牙刷滑进胃里 误吞异物怎么办?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06 15:53:05
[摘要]来自浙江金华的黄女士却万万没想到,简单的日常刷牙竟然惹出祸来。日前,她在刷牙时仰头漱口,却因为不小心,手一滑,手中的牙刷脱落掉入嘴中,还直接顺着食道进入胃中,被吓坏了的黄女士连忙到医院就诊。

  为了保持口腔健康,我们早晚都需要刷牙。来自浙江金华的黄女士却万万没想到,简单的日常刷牙竟然惹出祸来。日前,她在刷牙时仰头漱口,却因为不小心,手一滑,手中的牙刷脱落掉入嘴中,还直接顺着食道进入胃中,被吓坏了的黄女士连忙到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表示,牙刷有头端和尖锐的尾端,顶在胃腔可导致溃疡的出现,久而久之可导致穿孔。而牙刷取出难度较大,需要通过撑道器扩张再慢慢圈套。当牙刷需要通过喉咙时又遇到困难,医生建议黄女士仰头,才最终将牙刷取出。

  所幸取出及时,牙刷尚未对黄女士胃部造成明显损伤。

  那么,误吞异物时应该怎么办?

  如果误吞的是硬币、塑料珠、玻璃球之类的非化学品且较为坚硬、外形圆润的异物,且没出现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咳嗽或胸痛等症状,那么说明异物没有进入气管,而是进入了食道。

  这些物品的化学性质相对稳定,通常2-3天后圆润的异物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如果没有排出且伴有发烧、肠胃不适等症状,建议尽快就医治疗。

  如果误吞比较尖锐的物品,如牙刷、笔、牙签、枣核等,由于可能划破食道和胃壁,建议尽快就医治疗,以免引起食道和胃肠穿孔。一般消化内科医生可通过内镜的手段取出。

  如果误吞化妆品、洗涤剂等化学用品或药品,则要在第一时间压迫舌根催吐。完成紧急处理后应立即就医。但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加速吸收。而如果吞下的是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的化学品,则不要催吐,以免对消化道造成二次损伤,而应立即就医。

编辑:陈馨阳

相关热词搜索:刷牙 牙膏 误食

上一篇:10岁男童用错眼药水几近失明 关于眼药水的使用误区有哪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