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不要乱进补,这4大饮食原则要牢记!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06 16:12:31
[摘要]冬季气温不断下降,气候寒冷,人身体的生理功能以及食欲都会有所改变。在这个季节若能合理调整饮食,不仅让身体有足够的营养供应,还能提高抵抗力,防止疾病。但在调整饮食的过程中,饮食原则要牢记。

  冬季气温不断下降,气候寒冷,人身体的生理功能以及食欲都会有所改变。在这个季节若能合理调整饮食,不仅让身体有足够的营养供应,还能提高抵抗力,防止疾病。但在调整饮食的过程中,饮食原则要牢记。

  冬季要牢记哪些饮食原则?

  1、保持丰富充足的营养

  冬季因为寒冷,会提高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分泌,也能促进身体蛋白质分泌以及提高脂肪分解能力。但身体热量流失也较快,所以冬季要补充足够营养,特别是增加热能。要补充各种能产生热能的营养物质,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既能补充营养也能提高抵抗能力。由于碳水化合物中的淀粉在冬季会出现供热不足的现象,所以需额外添加物质。

  2、多吃补肾食物

  冬季万物闭藏,身体也需要遵循大自然规律,补肾在这个季节是最合适不过。多吃黑色食物或者多吃补肾食物,如韭菜、核桃、枸杞等。此外还要控制性生活,不熬夜,保护肾脏,避免肾功能下降

  3、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

  因为冬季天气冷,蔬菜产量少,品种较单一,加上水果摄入量也减少易让身体出现维生素缺乏。尤其是维生素B,维生素A和维生素C,这些是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维生素B可以调节神经系统,维生素A可以提高抵抗力,维生素C防止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疾病。所以要补充足够维生素和无机盐,特别是钙和铁。

  4、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加上冬季天气干燥,身体缺水容易出现皮肤瘙痒,导致鼻腔干燥,流鼻血等问题所以要补充水分。每天补充水分,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即可。或者多喝汤,各种蔬菜汤、肉汤也可以补充水分,还能补充营养,帮助身体供应热能。

  温馨提示

  虽然冬季要补充足够热量和营养,避免摄取过多高热量高脂肪食物,防止指标失控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冬季要适当运动,如太极拳、慢跑等,促进血液循环,也能促进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让身体得到各种营养滋润。避免在早晨和晚上运动,早晨和晚上气温较低,户外运动易让身体受寒而感冒。

编辑:陈馨阳

相关热词搜索:冬季 进补 饮食

上一篇:甘蔗有什么营养价值?怎样吃甘蔗效果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