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下馆子”或会带来五重健康风险?你还敢在外吃饭吗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21 09:53:28
[摘要]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很大改变,习惯点外卖、去饭店吃饭,虽然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不过经常在外吃饭却会损害身体健康,增加患病风险。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很大改变,习惯点外卖、去饭店吃饭,虽然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不过经常在外吃饭却会损害身体健康,增加患病风险。

  经常下馆子吃饭会带来哪些危害?

  1、诱发慢性病

  大多数人吃饭时选择重油重盐菜肴,肉类多、蔬菜少,这样会无形中摄入太多能量,造成肥胖症或超重。肥胖又是引发多种慢性病的高危因素,如三高、高尿酸以及脂肪肝等,甚至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或恶性肿瘤。

  2、增加患癌几率

  大多数餐馆烹调的饭菜加入太多调料,如食盐、鸡精味精、蚝油和腐乳等,但摄入太多食盐可导致血压升高和高尿酸血症。另外,腌制食物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跟胃中胺类相结合生成的亚硝胺,提高患胃癌几率。

  3、高温烹调会产生致癌物

  不少厨师为能改善食物味道而通过烧烤、煎制和油炸的方式来烹调。不良商家为能节约成本,油炸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经过多次加热后可产生太多反式脂肪酸,促进致癌物生成。蛋白质和高脂肪食物经过高温加热后可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如烤肉时可产生苯并芘。

  4、细菌传播

  外出吃饭时难免会遭遇餐具没有严格消毒的情况,如残留少量洗涤剂,长时间吃可损害肝脏和肾脏;餐具没有彻底消毒或工作人员没有洗手,会造成细菌污染,从而诱发肠炎。吃饭时没有做到分餐制,可增加幽门螺旋杆菌传染风险,诱发胃炎或胃溃疡,严重时可增加患癌几率。

  5、浪费资源

  一般家庭或朋友聚餐时往往因为好面子或热情而点太多菜,一次性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走,这样会导致资源浪费。另外,经常在外吃饭势必会减少在家吃饭时间,缺少和家人共同吃饭的乐趣。

  温馨提示

  若是因为工作因素频繁在外吃饭,应选择卫生良好的就餐场所,食物选择小份且采取分餐制;按照需求点量,不能点的太多;动物类食物优先选择鱼虾肉,多吃新鲜蔬菜,蔬菜颜色越鲜艳越好,少吃或不吃油炸以及腌制和烧烤类食物。吃饭前可以先喝清淡的汤、大麦茶以及花茶等,也可以先吃黄瓜、西红柿等小菜,遵循先吃蔬菜和谷类、适量肉类的原则,这样能避免餐后吃太多甜点,帮助控制热量摄入。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就餐 风险

上一篇:儿童营养食谱要均衡 不健康饮食都对孩子生长和发育有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