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 在饮食上就得牢记这5大原则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21 13:01:30
[摘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下降,这其中也包括胃肠道,因此健康的饮食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饮食不当可能会导致老年人患上各种疾病,比如肠胃炎、糖尿病等等。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下降,这其中也包括胃肠道,因此健康的饮食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饮食不当可能会导致老年人患上各种疾病,比如肠胃炎、糖尿病等等。

  老年人要如何健康饮食?

  1、 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新鲜的蔬菜当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而水果中除了富含这些营养成分之外,还有丰富的果酸,这些成分不但能够给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还能够刺激食欲,并且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因此老年人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2、 控制食量

  每顿饭都吃得太饱,对老年人的健康也是不利的,毕竟老年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不及年轻人,因此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食物,老年人都要控制好进食的量,早饭和午饭最好都以七八分饱为宜,而晚饭最好以6分饱为宜。

  3、 饮食要多样化

  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够给身体提供所需的各种营养,因此老年人的饮食要多样化。要吃谷类食物,也要吃蔬菜瓜果,还要吃菌类和藻类等食物,此外还要注意荤素搭配、精细搭配,只吃素食会导致营养不良,只吃荤食则会导致肥胖,而过多吃精细的粮食,则会导致便秘的发生。

  4、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因此要吃一些软烂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在烹调饭菜时要以蒸、煮、炖的方式进行,而且在选择食物时,尽量不选择纤维较粗,而且比较难咀嚼的食物,比如猪瘦肉,多吃肉质细嫩的肉类,比如鱼肉,此外牛奶、鸡蛋以及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5、 饮食要清淡一些

  步入老年之后不止消化系统的功能会下降,其他的功能也会下降,因此老年人的饮食要清淡一些,尤其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建议老年人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要超过6克。此外老年人还要少喝酒,并且每天喝充足的水。

  温馨提示

  老年人的骨质流失速度很快,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因此老年人平时要摄入富含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钙质可以使骨质流失的速度减慢,而维生素D则能够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此外老年人还可以适当的晒晒太阳,因为阳光也可以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健康 饮食

上一篇:儿童营养食谱要均衡 不健康饮食都对孩子生长和发育有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