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比较好?用油要注意什么?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22 10:10:52
[摘要]油,家家户户都会存在的一种烹饪原料,在炒菜时来上几滴油可以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油不仅能提高菜肴口感,还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脂肪酸。在以往,人们做菜认为只要有油即可,伴随着健康意识提高,油的种类品质也逐渐受到关注。大多数人认为动物油中脂肪含量高,易导致三高疾病,就认为食用植物油更好。但事实上两种油各有特点。

  油,家家户户都会存在的一种烹饪原料,在炒菜时来上几滴油可以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油不仅能提高菜肴口感,还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脂肪酸。在以往,人们做菜认为只要有油即可,伴随着健康意识提高,油的种类品质也逐渐受到关注。大多数人认为动物油中脂肪含量高,易导致三高疾病,就认为食用植物油更好。但事实上两种油各有特点。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比较好?

  目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将食用油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在其中建议将植物油作为主要的烹饪油。但要注意经常更换植物油种类。因为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胆固醇较高的动物油相比,植物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可以降低坏胆固醇水平,相对而言会更健康些。但需要注意的是若是进行油炸,食用动物油更好。因为动物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比较耐高温。而不同的植物油烹饪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大豆油、橄榄油在高温下会产生有害物质,所以比较适合制作面点或者用于凉拌。菜籽油中含有芥酸,倒入热锅后需要加热才能使这种物质挥发掉,所以并不存在哪种有比较好,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日常用油要注意什么?

  1、控制油的摄入量

  不管是动物油还是食物,油过多食用对身体都非常不利,会导致各种问题,如糖尿病、肥胖、三高疾病等。所以一个成年人每天的油摄入量是在25克左右,尽量选择蒸、炖等少油的烹饪方式。

  2、正确储存防止油变质

  一般油放在常温储存即可,但要避免阳光直射,防止油的氧化反应要加快。而且没有用完的油要拧进盖子密封保存,防止与空气接触发生氧化反应。

  3、购买查看配料表

  要根据家庭的用油情况来选择合适规格的油,而且尽量在开封后的三个月将其用完。在挑选油时要学会查看配料表,含量越多的成分在配料表中就越靠前。根据自己所要购买的类型查看含量是否较多再决定是否购买。

  温馨提示

  很多人有着持续经常吃同一类油的习惯,但因为不同的油有着不同的营养成分,所以要交替吃,不要长时间食用一种油。毕竟各种油有好处也有坏处,交替使用既能补充营养,也能防止各种不同的油的缺点伤害身体。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植物油 动物油

上一篇: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 在饮食上就得牢记这5大原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