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脂肪吃的太少反而对身体不好?教你如何聪明“吃脂肪”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12-24 10:20:51
[摘要]一提到脂肪人们就想到肥胖或慢性病,然而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不仅仅为身体提供热量,而且也承担着保护内脏、对抗寒冷以及影响内分泌等功能。脂肪摄入量太多确实会造成肥胖,但脂肪摄入量太少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甚至增加死亡率。

  一提到脂肪人们就想到肥胖或慢性病,然而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不仅仅为身体提供热量,而且也承担着保护内脏、对抗寒冷以及影响内分泌等功能。脂肪摄入量太多确实会造成肥胖,但脂肪摄入量太少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甚至增加死亡率。

  脂肪吃的太少会怎么样?

  1、缩短寿命

  因为某些因素而无法进食时,储存的甘油三酯会快速分解成脂肪酸,为身体提供能量,经过血液运输给需能量的器官。然而脂肪太少,尤其是体脂率较低的重症患者活的时间较短。

  2、影响智力

  大脑需要8种营养素,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脂肪,婴幼儿大脑和智力发育需足够的脂肪,脂肪也能阻止衰老所引起的大脑退行性变化。

  3、保温能力差

  脂肪分为3种,一种是白色脂肪,集中在皮肤下或内脏周围,其主要作用是储存能量、润滑和保温,又能减轻内脏震荡;一种是棕色脂肪,一般集中在锁骨和脊髓周围,其主要作用是产生热量和维持体温。刚出生的小宝宝棕色脂肪是最多的,帮助小宝宝适应较冷的外界气温;还有一种是米色脂肪,隐藏在白色脂肪中,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快速产生。

  4、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吸收

  维生素A、D和E都属于脂溶性的,在体内吸收离不开饮食中的脂肪。

  如何正确吃脂肪?

  1、少吃反式脂肪和肥肉

  反式脂肪可威胁身体健康,购买食物时一定要仔细看一看配料表,凡是标注有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以及食用植物油,还有植物奶油以及起酥油等成分都应该拒绝,常见于饼干、油条、膨化食品和巧克力派以及蛋黄派中。肉类应选择低脂肪和优质蛋白质的,如去皮的鸡肉、鸭肉、虾仁和鱼肉等,远离肥肉和动物内脏。

  2、食用油交替着吃

  脂肪分为饱和脂肪以及不饱和脂肪,前者常见于黄油、棕榈油和牛油以及猪油等,由于耐热性好而用于加工面点以及煎炸食物,不过胆固醇含量高,摄入太多会损害心脑血管健康;后者分为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常见于各种植物油中,能降低血脂水平、抗血凝、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脂肪都会影响身体健康,不能完全拒绝脂肪,应着重选择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从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和花生油中获取。另外,一周吃2~3次深海鱼,其中含有欧米伽三脂肪酸,能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脂肪 身体 健康

上一篇:注意:这4种早餐不要再吃了,当心吃坏身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