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2022年楼市或呈“前低后高”,有一个首提关键词你知道吗?

生活首页列表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2-01-13 11:07:27
[摘要]2021年的楼市可谓风起云涌,有万人摇的火热,也有百余次调控的从紧;有银行放贷的谨慎,也有房贷利率的下调……从年末结果来看,楼市的“火”确实被控制住了,并且在国家“房住不炒”的基调下,“住有所居”、“保障性住房”以及“良性循环”,成为2022年楼市绕不开的关键词。

落落观察.jpg

  2021年的楼市可谓风起云涌,有万人摇的火热,也有百余次调控的从紧;有银行放贷的谨慎,也有房贷利率的下调……从年末结果来看,楼市的“火”确实被控制住了,并且在国家“房住不炒”的基调下,“住有所居”、“保障性住房”以及“良性循环”,成为2022年楼市绕不开的关键词。

  回顾2021年楼市,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2021年,二手房、新房和土地市场依次从历史高位快速下降到历史低位,形成了全链降温,节奏失衡成为2021年房地产市场最明显的特点。

  我们回顾一下去年楼市的热点就会发现,上半年新房市场销售火热,年中时开始转为平稳,“金九银十”黯淡收场,年末业绩也似乎无法和往年相比。除了新房以外,二手房市场和土地市场也受到“冲击”——

  比如二手房指导价的出台、教育改革对“学区”二手房的影响,以及土地集中出让、大面积流拍等等,都对楼市的“元气”有所影响。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一年楼市的种种迹象,其实都在为2022年的市场孕育着变革。

  那么问题来了:2022年房地产市场将会怎么变?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保障性住房将会得到充足发展。去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另外,会议还提出加强预期引导,坚持租购并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换句话说,今年楼市会更加注重个人住房需求的满足,炒房、捂盘等行为将彻底退出楼市舞台。

  其次,首提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这一说法是今年来针对楼市的第一次提及,它传递出目前楼市发展已经到了一定阶段,而住房需求和市场供给之间却不像我们期待的那般和谐。因此,基于“房住不炒”,今年开始房地产继续以回归居住属性为主,但同时也会兼顾刚需、改善等多元需求,以灵活合理的手段来盘活市场资源,让房地产业的周期变化和波动不要太大。

  第三,房企此前高周转的模式将成为历史。去年全国开启土地集中供应后,房企开始调整拿地力度,放缓推盘节奏,更加谨慎考虑资金的周转压力,因此在第三轮土拍时多个城市出现大面积流拍现象,这也反映出房企出手更加谨慎,甚至有城市出现国企、央企给土拍“托底”的现象。

  谈及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随着政策的调整、纠偏,以及新一年信贷额度的“重置”,市场有望经历修复阶段重回稳定状态,进而走向良性循环。(文|落落)

  关注【华商住好·落落观察】,为您解析更多楼市热点。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楼市 关键词 首提

上一篇:爱心传递送物资 华润万家员工用行动诠释担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