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掌握3点让血糖稳如泰山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1-25 10:34:29
[摘要]一到冬季众多糖尿病患者烦恼,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或胰岛素,小心翼翼地安排饮食和运动,但血糖仍然突然升高,不知道如何是好,又担心会发展成糖尿病并发症,那为什么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呢,该如何调理。

  一到冬季众多糖尿病患者烦恼,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或胰岛素,小心翼翼地安排饮食和运动,但血糖仍然突然升高,不知道如何是好,又担心会发展成糖尿病并发症,那为什么一到冬季血糖就飙升呢,该如何调理。

  为什么到了冬季血糖就会飙升?

  1、天气寒冷

  寒风凛冽,天气变化多端,受到寒冷刺激后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进儿茶酚胺分泌,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特别是天气突然变冷时,血压和血糖升高较显著,甚至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2、不良的饮食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人们的食欲也有所增加,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经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偏爱于肥甘厚味的食物,再加上活动量减少,从而造成血糖升高。

  冬季如何稳定血糖?

  1、调整饮食

  冬季需足够的热量来抵御寒冷,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时刻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肥甘厚味和重口味食物,适当的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辅助降低血糖。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如水煮、汆、蒸煮以及炖等。

  2、勤监测

  糖尿病病史长者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再加上气温突然下降,从而降低呼吸道粘膜抵抗力,易诱发泌尿系统感染、皮肤感染以及呼吸道感染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勤监测血糖,一周至少抽出1~2天监测全天血糖。若血糖异常,又或是出现难以解释的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易出汗以及胸闷等还需及早就医。

  3、做好保暖

  气温突然下降可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胰岛素分泌受到抑制,减慢血糖代谢速度,血糖水平也随之升高。因此应做好身体保暖,出门时戴上帽子和围巾以及穿羽绒背心,同时也不能忽略脚部保暖,穿棉鞋和宽松的棉袜子。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冬季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天运动不能少于30分钟,如散步、快步走和骑自行车等,能增强抗寒能力,提高免疫力,又能辅助降低血糖。冬季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质吸收。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血糖 冬季

上一篇:“春碗·在一起”年夜饭征集|减少流动,美味不减,晒晒我家的团圆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