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鼻炎会拉低智力?这样做能缓解鼻部不适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4-05 11:25:38
[摘要]鼻炎是发病率较高的耳鼻喉疾病,特别是过敏性鼻炎,一旦接触过敏原就会造成鼻塞、流鼻涕、不停的打喷嚏和眼睛瘙痒等。过敏性鼻炎不仅仅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而且也会降低智力,影响认知。

  鼻炎是发病率较高的耳鼻喉疾病,特别是过敏性鼻炎,一旦接触过敏原就会造成鼻塞、流鼻涕、不停的打喷嚏和眼睛瘙痒等。过敏性鼻炎不仅仅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而且也会降低智力,影响认知。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会影响认知?

  研究发现,过敏性鼻炎可影响认知,降低智力。曾经纳入69名儿童研究,其中26名是非过敏性儿童,43名是草花粉过敏性鼻炎儿童。结果显示,对花粉过敏的儿童易出现错误,所以过敏性鼻炎可影响认知功能。

  过敏性鼻炎还有哪些危害?

  1、造成鼻塞

  过敏性鼻炎患者易出现鼻塞、鼻子瘙痒和不受控制的打喷嚏以及流鼻涕等。

  2、变丑

  过敏性鼻炎患者因为鼻子不透气,易造成憋闷感,为能缓解此问题而自觉张开嘴巴呼吸,张嘴呼吸时,鼻腔通气不足,使得嘴巴稍微张开,舌头自然而然的向下和向前运动,保证充足的气体进入。但长久下去易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或龅牙;使得颈部肌肉持续处于紧绷状态,影响面部肌肉以及表情。

  如何缓解鼻部不适?

  1、远离过敏原

  过敏原分为两种,动物皮毛、羽毛和尘螨以及花粉类是吸入性过敏原;蛋类、海鲜和奶类以及坚果等属于食物性过敏原。平时应观察和记录每天接触的物体和所吃的食物,积极远离过敏原。另外,经常用热水烫洗床单被罩,避免在家中饲养宠物。

  2、调整室内环境

  花粉浓度较高时不能开窗,家庭中应安装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卧室中放清水或加湿器,把室内湿度控制在40%~50%左右。

  3、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者坚持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又或是用鼻腔冲洗液,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冲洗一次,这样能减少鼻腔中过敏原物质。若鼻腔中分泌物多,应增加清洗频率;若只是单纯的鼻腔干燥,应用喷雾冲洗液,维持鼻腔湿润。值得提醒的是,不能用自来水冲洗鼻腔,不然会感染寄生虫。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过敏性鼻炎,不过可通过科学规范治疗手段来控制病情。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或外用药物;接受脱敏治疗,不仅仅减轻症状,减少用药量,而且也能预防哮喘,帮助调节免疫力;严重时还需通过手术方式切断神经元。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鼻炎 缓解

上一篇:中医提醒:女性应养足气血?气血不足或带来8大危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