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圆通小哥龙军华的“抗疫日记”鼓舞人心

相关新闻 华商网 2022-04-15 14:45:27
[摘要]4月12日凌晨1点17分,圆通上海宝山区美罗分公司(以下简称“美罗圆通”)快递小哥龙军华更新了一条朋友圈,是一群身穿蓝色防护服的老太太们在小区门口清点物资,而后一起对着镜头“笔芯”的场景,配文是——“抗疫记6 4月11日 晴 《那些倔强的老太太们》”

  4月12日凌晨1点17分,圆通上海宝山区美罗分公司(以下简称“美罗圆通”)快递小哥龙军华更新了一条朋友圈,是一群身穿蓝色防护服的老太太们在小区门口清点物资,而后一起对着镜头“笔芯”的场景,配文是——“抗疫记6 4月11日 晴 《那些倔强的老太太们》”

  4月13日这天,龙军华没发“抗疫日记”,有人就跑到他朋友圈下面“催更”了。这一天,上海下了一天大雨,差不多夜里10点半才到家的龙军华,全身淋透,却没顾得上及时更换,又立马接了几个电话,对接明天的任务。

  从4月1日起,和公司其他两位圆通小哥丁美东、戴静雯一起做志愿服务以来,龙军华不仅成为了小区近两千户居民的好帮手,他在朋友圈发布的“抗疫日记”更成了大家的“暖宝贴”。这些天,小区发生的变化、志愿们的辛苦与奉献、老人的困难与无助、周围人的心绪,点点滴滴,龙军华看到的、心里感受到的,都被他记录在了“抗疫日记”中,也鼓舞着身边更多的人。

微信图片_20220415144614.jpg

微信图片_20220415144625.jpg

  “快递小哥是一群可爱专业

  且注重细节的人。

  封控的前五天,龙军华主要协助核酸检测以及小区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他在当时的“抗疫日记”中写道,“大家都充满信心,小区居民都积极报名志愿者,工作也相对轻松,我们穿起防护服,为很多个不了解电子二维码的老人注册个人信息,第一轮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然而,第五天,小区突然出现了感染病例,龙军华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大家情绪的变化,很多居民开始紧张、焦虑,开始担心物资储备的问题,有些志愿者因为家人的强烈劝阻退出了队伍,形势一下紧张起来。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已经在快递行业摸爬滚打来近十年的“老行家”,龙军华第一时间主动提出可以在接下来的“物资配送”任务中担起重责。

  “配送我们是专业的。”他在“抗疫日记”中写道。“从卸货开始,到物资的码放、清点、编号、对照表格、运输到分发,我就把我做快递的那一套标准化流程应用到物资配送中,效率和准确性都提高了很多,”龙军华说。因为不熟悉配送流程,有些志愿者会频繁发生漏发、错发、遗失等问题,这个时候龙军华总能及时“解围”,更高效地开展工作。

  在此次疫情中,龙军华深刻感受到居民对身为快递小哥的他专业上的认可,他也把这点感受记了下来——“这次疫情,我感觉到许多居民改变了对小哥的看法,觉得我们是一群可爱专业且注重细节的人。”

  最艰难的时候,

  正是最需要鼓舞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220415144632.jpg

微信图片_20220415144634.jpg

  4月7、8号是龙军华做志愿服务最苦、最累的两天,也是他的“抗疫日记”写得最长的两天。他提到,那两天他和其他志愿者从7号一早一直忙到8号凌晨3点,光记录信息的表格就有20多页,7号当天配送的物资就接近7吨。与此同时,那两天,小区里的感染者刚被转运走,他明显感到小区里弥漫着焦虑和无助的氛围。尽管工作非常多,龙军华还是决定要鼓舞一下大家。保安、保洁阿姨、老太太......这些志愿者们都不仅仅活跃在龙军华身边,他们投入与专注的模样,也都通过龙军华的“抗疫日记”,被小区更多的居民看见了、感受到了。

  ——“抗疫记4   四月七日   晴 那群平时在小区里絮絮叨叨,面对很多事情都不依不饶的倔强老太太们,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她们憋着一股劲儿,虽然口罩已经湿透,虽然面罩已经模糊得看不清脸,虽然防护服裤脚处都开始在滴水,可在她们抬起面罩时她们红扑扑的脸上散发着坚强!有一个志愿者,搬货累到腰疼直不起,回家休息一个多小时又晃着身子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物资的到位。一开始的恐慌、无助、焦虑逐渐消失.....”

  “最艰难的时候,正是最需要鼓舞的时候,”龙军华说,“我记录下这些,就是要告诉隔离在家的居民,我们都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在面对疫情,而是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在抗疫。”

  这几天,随着政府几次物资的发放以及小区团购的开展,居民们的情绪都更加缓和、平静。一些邻里之间的互助友爱,也被龙军华记录得“惟妙惟肖”:“配送过程中,有几个大叔都把脑袋伸出自家门外问道,‘你们送的东西都是哪里买的呀?给我也买一份吧?’我就跟‘团长’还有其他几个‘团友’说了这个事,好几个小伙子和小姐姐们都一口答应。还真应了一句话,‘远亲不如近邻’。”

  “当然,我们也时常被热心的居民‘投喂’,经常给我们一些水果和饮料,”龙军华说,“有些居民想给我们发红包,我们坚决不收的。”在龙军华看来,快递小哥本来就是小区的一员,应该与大家同命运共生存,经过疫情,大家的感情也会进一步加深,也有利于小哥们更好地融入到小区当中。

  “之后比如上楼投件,居民也会更愿意帮助小哥照看一下车子和包裹,这不是很好吗?”

  上海这几天天气多变,一天烈日暴晒,一天又是狂风暴雨,但龙军华始终奔忙在一线,为居民们传递物资。和物资一起被传递的,还有他的“抗疫日记”,在小区志愿者群、业主群、居委工作都被广泛转发,大家内心更有力量了。

  最近一篇的结尾,龙军华这样写道:“志愿者们勇敢地冲出去无私奉献,居民们就像保护家人一样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每一位在隔离中选择勇敢面对的人,每一位在疫情中选择帮助别人的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加油家人们!都是好样的。”

  “不知道为什么,一天忙下来,看到了小哥的朋友圈,我心里才更踏实一些,”小区居民,也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李阿姨说道。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圆通

上一篇:4地爱心接力,疾驰1400公里,圆通将上百箱婴童食品紧急送往上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