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我国超一半成年人超重或肥胖 这2种身材最该减肥!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13 16:44:46
[摘要]众所周知,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同时也会损害多个器官,尤其是心脏、结肠、大脑、皮肤以及肺脏等,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结肠癌和乳腺癌以及肝癌风险。

  众所周知,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同时也会损害多个器官,尤其是心脏、结肠、大脑、皮肤以及肺脏等,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结肠癌和乳腺癌以及肝癌风险。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报告显示,我国超一半成年人超重或肥胖。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全球范围内肥胖人群都在日益增多,早在5年前的2017年,我国超重人数约有两亿,达到肥胖程度的超过9000万,与之密切相关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亿,双双居世界首位。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

  近十余年来的研究发现,肥胖会诱发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包括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肝癌、2型糖尿病等癌症等等。对于心脏,肥胖可能导致脂肪长期堆积,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心脏会被一层厚厚的白色脂肪包裹,会影响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和养分的能力,最后可能逐渐衰竭而死。对于血管,人一旦体重超标,体内脂肪出现堆积,血管就会像管道一样生锈结块,进而发生堵塞,血流不畅、易患上高血压,从而心脏病和中风的概率就会明显增高。

  哪种身材最该减肥?

  1、梨形身材

  梨形身材者的脂肪主要集中在大腿和臀部,形状就如同鸭梨一般。此类人从小就肥胖、又或是产后肥胖以及青春期肥胖。一旦脂肪生成就难以减肥下来,所以梨形身材者应积极减肥。

  2、苹果型身材

  苹果型身材的特征是胳膊和双腿比较细,但肚子较大,就如同苹果一般,脂肪堆积在腹部皮下和腹腔中,此类体型最容易减肥成功。苹果型身材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以及脂肪肝的高危因素,因此应积极减肥。

  温馨提示

  减肥根本没有捷径,管住嘴迈开腿即可。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摄入,少吃高糖分食物和精制白米面,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果以及豆类。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打球、跳绳和游泳等,同时搭配力量性训练,能提高基础代谢率。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减肥

上一篇:不粘锅有毒且致癌?涂层掉了还能用吗?不敢用不粘锅的人看看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