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学生吃未泡水菠萝嘴巴肿胀出血 带你了解食用菠萝的禁忌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16 09:37:58
[摘要]夏季正是菠萝上市的季节,美味多汁又酸甜可口,受到众多人喜爱。菠萝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尼克酸、膳食纤维以及葡萄糖,也含有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和蛋白质,能促进食物消化,滋润皮肤,而且也能提高免疫力。虽然吃菠萝有这么多好处,不过也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

夏季正是菠萝上市的季节,美味多汁又酸甜可口,受到众多人喜爱。菠萝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尼克酸、膳食纤维以及葡萄糖,也含有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和蛋白质,能促进食物消化,滋润皮肤,而且也能提高免疫力。虽然吃菠萝有这么多好处,不过也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

吃菠萝的禁忌有哪些?

1、不能空腹吃菠萝

菠萝中含有太多强酵素,空腹吃太多菠萝可直接损害胃部;菠萝中也含有太多蛋白酶,空腹时可刺激胃壁,导致胃痛,严重时可诱发胃溃疡。因此吃菠萝的时间应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左右。另外,菠萝中含有很多粗纤维,吃的太多易增加胃肠道负担,所以应控制吃菠萝的量,每次吃菠萝不能超过200克。

2、易过敏者应谨慎

由于菠萝中含生物甙以及菠萝蛋白酶,此类物质可诱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过敏体质者尽量不要吃。另外,菠萝中含有太多菠萝酶,此类物质可分解蛋白酶,刺激口腔黏膜;菠萝中的酸性物质也会刺激牙龈,从而导致口腔不适,诱发或加重口腔疾病,所以口腔疾病患者不能吃菠萝。

3、不能吃没有经过处理的

虽然菠萝美味,但其中含有5羟色胺、菠萝蛋白酶以及甙类等,吃之前没有处理,易造成口腔瘙痒、过敏和恶心头晕等。菠萝去除皮后切成块,然后放在温水中,加入适量的食盐,浸泡30分钟之后再用温开水冲洗干净;也可以烧一锅开水,加入适量食盐和菠萝,开水中煮二分钟左右,这样能破坏菠萝中的有害物质。

温馨提示

菠萝中含有太多糖分,糖尿病患者应少吃,以免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大;菠萝属于高钾食物,因此高钾血症以及肾病患者应控制量,以免导致病情加重;内脏下垂以及低血压患者也应少吃。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吃味泡水的菠萝嘴巴肿胀出血 食用禁忌 小细节

上一篇:榜样力量 | 雷金锋:向阳而生,循梦而行,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