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频繁头痛 竟与饲养鹦鹉有关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16 09:46:40
[摘要]鸟类、禽类的粪便中大量存在一种叫做隐球菌的真菌,如果饲养人在清理粪便的时候没有戴口罩和手套,就可能会感染。但是正常情况下,隐球菌极少致病,但人在长期劳累、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就可能受到真菌的机会性感染。据悉,田阿姨就是通过腰穿检查在患者的脑脊液涂片中发现了隐球菌,从而确诊为隐球菌脑膜炎。

养鹦鹉会导致脑膜炎?

鸟类、禽类的粪便中大量存在一种叫做隐球菌的真菌,如果饲养人在清理粪便的时候没有戴口罩和手套,就可能会感染。但是正常情况下,隐球菌极少致病,但人在长期劳累、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就可能受到真菌的机会性感染。据悉,田阿姨就是通过腰穿检查在患者的脑脊液涂片中发现了隐球菌,从而确诊为隐球菌脑膜炎。

所幸的是,经过抗真菌等对因治疗,脱水降颅压、维持内环境平衡等对症治疗后,田阿姨的症状逐渐好转,于近日出院。相关专家提醒,如果有鸟类、禽类接触史并出现发烧、头痛、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排除隐球菌感染的可能。平时接触鸟类、家禽等动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周边环境卫生,清洁粪便时要戴上口罩和手套,采用“湿式作业”,防止粉尘飞扬,以免致病微生物扩散到空气中,被吸入人体。

什么是脑膜炎?

脑膜炎是由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原虫、立克次体、肿瘤白血病等各种生物性致病因子侵犯软脑膜和脊髓膜引起的,软脑膜的弥漫性炎症性改变。脑膜炎按照致病原体分为化脓性、结核性、病毒性、隐球菌性等类型,其中病毒性脑膜炎好发于青少年、隐球菌性脑膜炎好发于30-60岁成人,患者通常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食欲减退、全身乏力等症状,患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治疗及时,一般预后良好,不易复发。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频繁头痛 与饲养鹦鹉有关 脑膜炎

上一篇:榜样力量 | 雷金锋:向阳而生,循梦而行,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