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不能自行泡制药酒 饮用药酒注意4件事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16 10:37:00
[摘要]药酒也就是把中药材和饮片放入纯粮白酒中泡制而成。传统的药酒分为内服和外用,内服能起到补气补血或补气血功效;外用能通络止痛和强壮筋骨。近几年来,频频发生因药酒出事的案例,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不能自行泡制药酒。

药酒也就是把中药材和饮片放入纯粮白酒中泡制而成。传统的药酒分为内服和外用,内服能起到补气补血或补气血功效;外用能通络止痛和强壮筋骨。近几年来,频频发生因药酒出事的案例,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不能自行泡制药酒。

哪些中药不能泡酒?

1、大部分矿物类药

矿物类药不能泡酒,尤其是雄黄、朱砂、砒霜和砒石等有毒的矿物类药。

2、毒性较强的中药

生草乌、生川乌、生半夏或生白附子、水蛭、苍耳子和雷公藤、蟾蜍和斑蟊、芫花等毒性较强,作用较猛烈,不能用于泡制药酒。就拿草乌和川乌来说,常用于治疗风寒湿痹和关节疼痛,不过毒性较强,控制用药量小。一旦中毒就会造成中毒心脏损害,血压急剧下降和中枢麻痹,以至于因为脑水肿而丢失宝贵生命;水蛭是破血逐瘀和通经的药物,广泛应用于现代医学,不过滥用可刺激胃肠道,造成内脏出血和剧烈腹痛以及呕吐;虽然马钱子具有祛风胜湿和通络止痛效果,不过毒性极强,中毒后易造成强直性痉挛惊厥,甚至威胁生命。

饮用药酒需注意哪几点?

1、避开晨起和夜间

饮用药酒的时间应安排在午饭或晚饭前60分钟,避开夜间和早晨空腹时。与此同时把握季节时令,春季应选择温阳和补益性药酒。

2、控制药酒量

根据自己对酒的耐受力和药物性能来制定药酒饮用量,一般一次喝10~30毫升左右就行,万万不能豪饮。另外,服用药物期间不能随意饮用药酒,以免产生意想不到的不良反应,服用前必须咨询专业医师。

3、调整饮食

饮用药酒期间应多吃含多种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和瘦肉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不能吃加工食物和垃圾食品。

4、留意自身症状

饮用药酒后,若有恶心呕吐、肢体发麻无力、胸口闷痛等不适症状,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温馨提示

药酒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糖尿病、高血压和高尿酸血症、肝肾功能异常者不能饮用药酒,非但无法治疗疾病,反而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另外,患有肺结核、急性病、皮肤病、感冒发烧、咽喉肿痛以及咳嗽者也不能饮用药酒;还有,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处于月经期、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儿童等同样也不能饮用药酒。

编辑:宫天宇

相关热词搜索:不能自行泡制药酒 注意4件事

上一篇:单纯补钙不够 还需补充这4种营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