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安全制作凉拌菜需做好5个步骤?任何步骤都不能马虎!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17 14:23:51
[摘要]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各种新鲜的蔬菜也逐渐上市,很多人喜欢吃清淡的凉拌菜,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成分。不过,春天微生物较为活跃,制作凉拌菜时需注意多个步骤,这样才能保证饮食营养和安全。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各种新鲜的蔬菜也逐渐上市,很多人喜欢吃清淡的凉拌菜,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成分。不过,春天微生物较为活跃,制作凉拌菜时需注意多个步骤,这样才能保证饮食营养和安全。

  制作凉拌菜需做好哪些步骤?

  1、选好材料

  保证凉拌菜的食材新鲜,从大型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相对来说更加安全有保证。拒绝购买散装的冷荤肉食,因为含有的蛋白质正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易腐败变质。若非常喜欢吃,不妨选择真空包装的,彻底加热之后再调味。

  2、清洗

  不管是哪种蔬菜制作前必须彻底清洗干净,具体的方法是去除蔬菜根部和坏叶,流动的水冲洗3遍左右,能去除大部分农药残留和杂质;又或是放在水中浸泡10分钟,再用流动的水冲洗2~3遍。

  3、加工

  制作时应注意生熟分开,选择专用的刀具和案板,防止交叉污染。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如苦瓜、芹菜、芦笋和菠菜等,应放在开水中焯烫1~2分钟,能去除大多数涩味和草酸;含淀粉类较高的蔬菜如山药和莲藕等,焯烫后能变脆,提高其口感;豆干和豆腐丝等含丰富的植物蛋白质,易腐败变质,经过焯烫后更安全。

  4、调味

  制作凉拌菜时尽量不要放蛋黄酱或色拉酱等调味料,热量高不说,而且易滋生细菌。不妨加入适量蒜泥,含有的大蒜素起到杀菌抑菌效果,又能刺激食欲;也可以加入食醋,不仅美味可口,抑制微生物繁殖,而且也能防止维生素C受到破坏,利于铁和钙吸收;又或是加入杏仁、花生碎或核桃仁等坚果,不仅仅风味浓郁,而且也能提供多种维生素、有益脂肪以及矿物质等,使得凉拌菜营养价值翻倍。

  5、保存

  凉拌菜尽量现吃现做,存放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即使放在冰箱中也不保险。因为凉拌菜长时间储存,不仅仅滋生大量细菌,而且也升高亚硝酸盐含量,同时也降低了口感和色泽。

  温馨提示

  春天制作凉拌菜时一定要注意以上5点,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马虎,这样才能保证使用安全和健康。值得提醒的是,外出吃饭、自行带饭以及点外卖时都不能选择凉拌菜,因为饮食安全问题无法保证,甚至因为吃而导致腹泻或急性肠胃炎。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凉拌菜

上一篇:苦瓜片泡水有奇效 这五类人不宜吃苦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