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老年痴呆的“加速器”已揭晓,三个看似“养生”的习惯,抓紧改正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1 09:47:39
[摘要]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可出现认知功能、记忆力以及语言等方面障碍,人格也会发生改变,严重影响社交、生活以及职业功能。年龄越大,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越高,尤其是有以下三个坏习惯会加快老年痴呆症发展进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可出现认知功能、记忆力以及语言等方面障碍,人格也会发生改变,严重影响社交、生活以及职业功能。年龄越大,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越高,尤其是有以下三个坏习惯会加快老年痴呆症发展进程。

  哪三个看似“养生”的习惯却是老年痴呆的“加速器”?

  1、太爱干净卫生

  疫情防控期间注意卫生确实很关键,能减少细菌或病毒残留,同时也能提高个人形象以及气质。不过部分人把家庭打扫的太干净,甚至保持家中一尘不染,所穿的衣服连续洗好几遍。甚至一部分人群为能维持身体内部干净而自行服用抗生素,长期滥用抗生素可扰乱肠道菌群环境,从而降低自身免疫力,增加患上疾病几率。细菌持续性侵扰保护屏障,减弱各个器官活性,加快神经细胞衰老速度,从而引起老年痴呆症。

  2、饮食过于清淡

  医生常常叮嘱老年人饮食要清淡,能稳定血压,防止身体肥胖,然而清淡饮食并不代表着无盐无油饮食。相当一部分人纯素食主义,严格限制糖分、油脂和盐分摄入,甚至吃水煮菜或凉拌菜,久而久之使得营养摄入不均,从而导致免疫力降低以及贫血。饮食太清淡会加快大脑神经功能退化速度,从而诱发老年痴呆症。因此必须看待饮食清淡问题,不能一概全,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全面均衡摄入营养才能维持大脑细胞活跃性。

  3、睡觉太多

  有足够睡眠是免疫力健全的基础,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且充足睡眠利于各个器官排毒以及修复和再生。不过总是熬夜或睡眠不足可降低免疫力,加快衰老速度,影响大脑细胞修复,进而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几率。大部分老年人意识到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每天都强迫自己睡觉,认为睡的时间越长越好,然而事实不如此。通常中老年人每天睡够6~7个小时即可,睡觉时间太长可降低活动力以及记忆力。

  如何保持大脑年轻态?

  1、坚持用脑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维持大脑活性,这样才能提高记忆力以及注意力,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不妨多和年轻人沟通和交流,多接触新鲜事物,读书看报或培养新技能的方式来刺激大脑运转。

  2、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进入老年期后社会角色发生改变,但也不能过度焦躁或抑郁,不妨多培养兴趣爱好如猜字谜、打麻将或下象棋等,能扩大思维,提高记忆力,进而保护大脑细胞健康,维持大脑年轻态。

  温馨提示

  老年人除了注意以上2点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不能长期窝在室内,不妨抽出30分钟的时间户外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或跳有氧操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肢体协调性,维持大脑年轻态而且也能增强心肺功能。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痴呆

上一篇:悬疑剧:贴近现实方能走近大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