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胃会越撑越大?这4个伤胃习惯不能有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1 09:48:55
[摘要]饭量是个神奇的存在,两个体型完全相近的人,他们饭量可能一个大一个小;就算是同一个人在短期内饭量可能也会有很大的变化。有的人发现自己特别能吃,而且吃的越来越多,他们会觉得是因为前面饭量大把胃撑大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饭量是个神奇的存在,两个体型完全相近的人,他们饭量可能一个大一个小;就算是同一个人在短期内饭量可能也会有很大的变化。有的人发现自己特别能吃,而且吃的越来越多,他们会觉得是因为前面饭量大把胃撑大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胃会越撑越大吗?

  在解答这一问题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我们的胃。从结构上看,胃是一个由多层肌肉构成的储存、消化食物的囊袋形的器官。在平时,我们的胃一般都是处于轻度收缩状态,而当我们进食后,胃就会根据进食量适当扩张。因此,当我们在饥饿的情况下和饱腹的情况下胃部的大小是完全不同的,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为变大和胃变小的情况,而随着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我们的胃部也会逐渐减小直至恢复原状,而胃的总容量是基本不变的。

  至于为什么我们会产生胃越撑越大的错觉,主要是因为我们的食量有一定惯性。当我们经常吃得多的时候,我们的肠胃会习惯这种饭量,从而通过神经系统给我们的大脑发出“吃多点才会饱”这种指令。食量小者也同理,经常每餐只吃一点也会形成习惯,导致我们稍微进食后大脑就会发出“已经吃饱了”的指令,让我们产生自己吃多了的感觉。

  这里要提醒的是,无论是吃得多还是吃得少,其实都是容易对胃造成伤害的习惯。

  哪些饮食习惯会伤胃?

  1、饮食无节律

  很多年轻人、上班族,由于睡懒觉或是忙于工作的原因,推迟吃饭时间,或者不吃饭成了常态,三餐无规律可言。虽然胃液会根据进食情况进行分泌,但实际上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如果胃液分泌出胃酸和胃蛋白酶时,胃中却没有食物中和,就只能消化胃粘膜本身了。久而久之,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等病症。

  2、重口饮食

  适当吃辣椒能促进胃肠功能,但过分吃辣会影响胃粘膜,尤其是已经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而油炸的食物,比较难消化,容易加重肠胃负担,出现反酸、恶心等不适症状。

  3、吃饭不专心

  有些人为了赶时间,有时候边吃边走;正常就坐用餐时,又喜欢刷手机,或是聊天看电视,这些自然都是不可取的。消化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边走边吃、边看边吃,都会让身体和大脑无形中和肠胃分夺“有限的血液”,若长期如此,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4、嗜酒贪杯

  有些地区的人有吃饭时小酌一杯的习惯,若能控制好量,自然并无不可。但更多的人因为应酬和嗜酒的原因,并没有对饮酒量加以控制,而大量的酒精会伤害胃粘膜的屏障,轻则胃水肿、糜烂、重则胃出血。

  温馨提示:在日常生活中建议注意三餐定时,避免暴饮暴食。应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适量进食新鲜水果、蔬菜等,维护胃部健康。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伤胃习惯

上一篇:悬疑剧:贴近现实方能走近大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