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维生素C克星一览?这样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2 10:14:15
[摘要]维生素C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慢性病。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一般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需求。虽然大多数食物中含维生素C,但错误的烹调方式却会让维生素C流失。

  维生素C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慢性病。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一般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需求。虽然大多数食物中含维生素C,但错误的烹调方式却会让维生素C流失。

  维生素C最害怕什么?

  1、热

  维生素C特别怕热,无论是焯水、蒸煮或爆炒,还是油炸或油煎等,都会使得蔬菜中维生素C流失。尤其是长期高温加热,维生素C流失更多。

  2、水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遇水时易流失。洗蔬菜时维生素C会随之流失;焯烫蔬菜时维生素C会溶解于水中,造成维生素C损失。

  3、光线

  蔬菜放在阳光下照射,维生素C随之丢失。所以食物应放在干燥避光的环境中,最好是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

  4、碱

  在酸性环境下,维生素C最为稳定。但遇到碱后变得不稳定,易受到破坏,所以烹调食物时尽量不要放小苏打。

  5、食盐

  烹调食物时加入的食盐越多,维生素C流失就越多。因为盐可生成高渗溶液,使得细胞中维生素C浸析出,造成维生素C跟氧化酶接触,从而出现氧化。

  6、氧气

  维生素C接触氧气易产生氧化反应,使得维生素C损失,因此蔬菜和水果切开后应及时烹调或食用。

  如何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1、流水冲洗

  蔬菜洗完之后再切,用流动的水冲洗,不能长时间放在水中浸泡,切完之后立马烹调;焯烫时应维持蔬菜完整性。

  2、大火快炒

  大火快炒能缩短蔬菜成熟时间,减少营养素流失。由于葱、姜和蒜有抗氧化性,烹调时不妨加入葱姜蒜,能减少维生素C破坏。

  3、加入适量醋

  炒菜时可以加入几滴醋,特别是炒豆芽或土豆丝时,不仅仅增加食物的口感,而且避免维生素C受到破坏。

  4、快要出锅时放盐

  炒菜时尽量少放盐,等快要出锅的时候再加入适量盐,这样能保存维生素C,减少维生素C损失。

  温馨提示

  尽可能生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生菜、洋葱以及水果等,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维生素C。但肠胃功能不好者不能生吃蔬菜,以免引起腹泻或难以消化。生活中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很多,如鲜枣、甜椒以及柑橘类水果等。特别是鲜枣,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达到243毫克,每天吃一小把就能满足身体对维生素C需求。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维生素C克星

上一篇:小心手机透明App 偷走你的流量和隐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