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天花病毒的“近亲”,猴痘病毒究竟是什么?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3 09:18:43
[摘要]近日,一个名为“猴痘”的字眼频上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猴痘,其实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导致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据央视新闻消息,继英国、美国等国相继出现猴痘确诊病例后,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典等多国自19日以来,也开始报告猴痘确诊病例。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称,将力争在下周初发布首份风险评估报告。

  近日,一个名为“猴痘”的字眼频上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猴痘,其实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导致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据央视新闻消息,继英国、美国等国相继出现猴痘确诊病例后,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典等多国自19日以来,也开始报告猴痘确诊病例。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称,将力争在下周初发布首份风险评估报告。据悉,#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感染猴痘病毒的症状表现

  人感染猴痘病毒后病情可轻可重,症状表现也各有不同。一般感染猴痘病毒后,会有5-21天的潜伏期,一旦发病就会表现出高热,有畏寒、乏力、头痛、肌肉痛症状,还可出现局部的淋巴结肿大和全身的水疱脓疱。皮疹症状,多在淋巴结肿大后1-2天后出现,常从头面部开始,然后逐渐扩散至躯干、四肢。少数病例会由于出血性疱疹或其它并发症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人是怎么感染猴痘病毒的?

  猴痘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它可由动物传染至人,也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染。

  动物传染源:猴和猩猩等灵长类动物是重要传染源,其它动物如:沙鼠、土拨鼠、松鼠、兔子、犬、猫等也可成为传染源,此外受感染的人也可成为传染源。

  传播途径: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多,被感染动物咬伤可导致感染,直接接触患病动物的创口、体液等也可能感染。在人与人之间,除了可通过接触患者体液、性接触传播,还可能直接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被污染的物品等方式传播。

  可见猴痘病毒的传播是比较容易的,但相较而言,未接种天花疫苗的人会更容易感染猴痘病毒。因为猴痘是人类天花病毒的“近亲”,天花疫苗也可预防猴痘,有效率在85%左右。

  由于目前尚未有针对猴痘病毒的抗病毒药物,因此治疗原则以加强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以减轻症状或控制并发症。猴痘病毒感染患者一般症状较轻,绝大患者经过有效治疗,可在2-4周康复。

  如何预防猴痘病毒?

  国内目前尚未批准用于猴痘病毒的疫苗,但接种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感染有交叉保护作用,保护力可达85%。除了疫苗接种,还应做好以下措施阻断病毒传播。

  1、避免直接接触卫生检疫情况不明的野生动物,尤其是生病或死亡的动物;

  2、不吃野味,在食用动物类食物前,也应彻底煮熟。

  对于医务人员,应避免无防护情况下接触患者的体液、贴身衣物等,并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猴痘病毒

上一篇:2022雪花硬核啤酒公园“长安有度雪花无界”开业庆典盛大揭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