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想要控制血压,单靠吃药可不行,专家这5种运动,可帮助稳血压!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4 09:09:05
[摘要]说到“三高“”,大家都很熟悉。现在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不仅只有老年人和肥胖者才会有高血压,甚至很多年轻人,甚至是很瘦的人,都有高血压,这与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好就容易引起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服用药物外,还要注意加强运动,帮助调节血压。

  说到“三高“”,大家都很熟悉。现在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不仅只有老年人和肥胖者才会有高血压,甚至很多年轻人,甚至是很瘦的人,都有高血压,这与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好就容易引起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服用药物外,还要注意加强运动,帮助调节血压。

  哪些运动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降低血压?

  1、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强度不高。它可以调节患者在打太极拳过程中的呼吸,促进身体循环,还可以牵动全身的骨骼和肌肉。运动时,心情也会比较愉快,对控制血压有好处。

  2、慢跑

  慢跑比步行快一点,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慢跑还能保持心率稳定,长期稳定血压。但是,高血压患者在慢跑时要注意控制强度,不应该跑太久,控制好运动量。当感到不舒服时,就应该停下来休息。

  3、行走

  走路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走路的时候不需要多快,正常的步行速度更适合高血压患者。有空的时候多走几步,有助于调节身体功能,有助于长时间控制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是一种更好的锻炼方式。

  4、游泳

  高血压患者能否游泳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有人说游泳有助于稳定血压,也有人说高血压患者不适合游泳。实际上,需要分析具体情况。游泳是人体各部位所有运动中综合性最强的运动,长期坚持游泳可以使心肌收缩力变强,并能在休息时减慢心率,增加每一次心跳的输出量,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效率,从而达到一定的效果控制血压。游泳不仅是一种非常健康稳定的运动,而且是一种比较危险的运动,高血压患者游泳时必须非常小心。

  大多数重度高血压患者血管弹性不足,游泳池的水温一般低于体温,受刺激后,血管收缩,血压相应升高。如果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仍然偏高,应绝对禁止游泳,以防止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瑜伽

  瑜伽是最不受限制的活动之一。无论是在客厅、卧室还是阳台,只要有一个可以平躺的地方,都可以开始瑜伽。练习瑜伽时,各种姿势的配合和正确的呼吸方法,可以大大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另外,一些瑜伽姿势可以大大伸展颈部,刺激甲状腺素的分泌,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通畅,血压降低。瑜伽是一种可以达到身心和谐的方法,练习瑜伽后,全身舒畅,情绪平和。这也是为什么长期练习瑜伽的人血压波动较小的原因。

  实际上,不管做什么样的运动,高血压患者都应该能够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的运动,不要强迫自己,也不要运动过低。并且将要依靠运动的方式降低血压,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可以将血压控制下来。

  《有哪些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项目?》,穴位养生堂,2020-07-26

  《锻炼到底能不能降血压?医生建议:3种运动“专属”高血压患者》,2020-07-24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运动可帮助稳血压

上一篇:青藏高原等区域将新设一批国家公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