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了一个月轻食反而胖了5斤?轻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5 17:06:01
[摘要]起初,轻食流行于欧洲,分量小,易吃饱。然后转化为低脂肪、低糖、低热量、低盐和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均衡、营养、无负担,比较适合减肥者。然而,轻食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病菌感染、营养不均衡等。

  起初,轻食流行于欧洲,分量小,易吃饱。然后转化为低脂肪、低糖、低热量、低盐和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均衡、营养、无负担,比较适合减肥者。然而,轻食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病菌感染、营养不均衡等。

  现在的上班族,想多吃点菜怎么办,最新的潮流是:吃轻食。二三十块钱一份的外卖盒里,生菜叶子打底,铺上少油烹调的肉类,搭配点粗粮坚果,再浇一盒沙拉酱、油醋汁,看上去分外五彩缤纷,营养健康。但啃上一口,生无可恋,谁看了不想点一首《马太受难曲》。最后往往是把上面的肉和圣女果捡吧捡吧吃了,下面的绿叶子象征性动两下。同事戏称上面那层为「轻食可食部」,即轻食的可食用部分。

  更烦人的是,吃饭这件一天中美好幸福的事,被寡淡的生菜鸡胸胡萝卜变成了折磨,吃完觉得人生受了莫大的委屈。很多人坚持不了几天,就向炸鸡火锅等阳间食物投降了。光说我自己,连续一个月每天一顿吃下来,极力克制自己的欲望,结果非但没瘦,反而胖了五斤,整个人大崩溃。网上一搜,很多网友都有同样的遭遇:轻食后居然还胖了好几天。

  轻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1、诱发致病菌感染

  轻食中通常拌入的生鱼片、牛肉以及奶酪块,也有可能拌入煮熟切开后,放置时间比较长的鸡蛋等,这些食物中都可能携带细菌。蔬菜和水果没有清洗干净,同样也会成为细菌污染来源。尤其是储存环境温度保持26℃左右,食物中含有众多营养物质,特别适合致病菌增殖。另外,蔬菜易污染寄生虫卵或其他污染物,生吃可增加感染风险。

  2、冷藏食物可能会污染嗜冷菌

  通常,生菜卷、三明治类容易携带的西餐轻,还有饭卷和寿司类日式轻食,一下午制作很多,然后再冷藏储存。食物存放几个小时后,可能会污染嗜冷菌。在低温环境下,嗜冷菌仍然能存活,包括李斯特菌和副溶血弧菌等。

  3、营养不均衡

  部分轻食中主食含量比较少,甚至无主食,经常吃易导致营养不均衡。还有,部分轻食中需肉类,易导致蛋白质不足。另外,轻食中常常用到沙拉酱或蛋黄酱等热量都很高,分别脂肪含量分别达到40%-60%和80%。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轻食并不等于素食,只不过热量含量低,仍然保证营养摄入均衡且有肉类,主食首选山药、红薯和紫薯等,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另外,食物尽量不要生吃,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其中的膳食纤维做熟后才能被消化。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轻食

上一篇:家长请注意 学生的一日三餐这样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