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脚崴了和脚骨折有什么区别?要注意做好5个措施,保护好踝关节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8 14:51:59
[摘要]崴脚是常见的小事,大部分人都不会放在心上,尤其是习惯穿高跟鞋以及偏爱运动的人。平时不小心崴了脚,人们第一反应就是扭扭脚腕,几分钟左右疼痛就能缓解。但若一直有剧烈疼痛,还需警惕脚骨折,没有积极处理可能会使得肢体活动障碍,那如何区别崴脚还是脚骨折了呢?

  崴脚是常见的小事,大部分人都不会放在心上,尤其是习惯穿高跟鞋以及偏爱运动的人。平时不小心崴了脚,人们第一反应就是扭扭脚腕,几分钟左右疼痛就能缓解。但若一直有剧烈疼痛,还需警惕脚骨折,没有积极处理可能会使得肢体活动障碍,那如何区别崴脚还是脚骨折了呢?

  如何区分脚崴了和脚骨折?

  1、疼痛肿胀程度:不管是脚崴了还是骨折都会引起疼痛和肿胀,不过两者也有很大的不同。崴脚引起的疼痛和肿胀程度轻,通常1~2天左右就能消退;但骨折引起的疼痛较剧烈,肿胀部位呈现多环形,能看到明显的青紫色瘀斑,疼痛肿胀持续时间较长。

  2、功能受限程度:虽然两者都会引起功能受限,不过脚崴后,脚仍然能活动;然而骨折后脚活动功能受到限制或根本不能活动。

  3、关节畸形:关节畸形是骨折的典型症状,因为骨折会使得局部出现移位,患侧的脚易成角或旋转。如发现脚出现畸形时可诊断为骨折,应第一时间寻求医生帮助。

  4、骨头摩擦音:脚崴后没有骨摩擦音,不过骨折却有。患脚活动时骨折断端可出现摩擦,可听到骨摩擦音,同时伴有骨摩擦感。

  如何保护好脆弱的踝关节?

  1、选择舒适的鞋子:选择一双质量好的运动鞋,能让踝关节更加稳定,给脚踝提供足够的缓冲力,在运动过程中脚踝能得到足够的支撑,减少受伤风险,特殊情况下可以佩戴护踝用具。若总是出现崴脚的人,运动时尽量穿高帮鞋子。

  2、运动做到量力而行:每次运动前应有5~10分钟的拉伸,充分热身;不能长时间爬山或上下楼梯,特别是不能让脚踝部位韧带过度疲劳。在平坦且宽广的草地上运动,夜间或下雨天不能出门,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踝关节扭伤。下楼梯的时候,脚掌落地姿势应放平,不能只是让脚尖着地。

  3、调整好身体姿态:端正好站姿同样也能保护脚踝,平时可以抽出几十分钟的时间靠墙站立训练。让脚后跟、臀部以及头部贴墙,眼睛看向前方,手臂和肩膀处于放松状态,然后对着镜子看一看肩膀是否水平。

  4、增强平衡能力:年轻人可以尝试着练习单腿站立,又或者闭着眼睛单腿站立。超过45岁的人尽量手扶着固定的物体练习,这样能提高平衡感,防止脚踝关节扭伤。

  5、增强下肢力量:时不时的做向上勾脚动作,一直让小腿前方肌肉感觉到疲劳为止。小腿肌肉力量均衡才能更好的稳定脚踝,防止脚踝受伤。

  温馨提示

  当突然出现崴脚时应立即原地休息,避免踩地和行走,与此同时抬高受伤的脚。扭伤部位出现肿胀时,不妨用绷带或手压迫此部位,这样能最大程度减少内部出血,防止出现继发性组织水肿。受到损伤后6个小时内对局部冰敷,受伤严重时应立即去医院做检查看,看韧带是否受到损伤,排除骨折的可能性。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登院线 老片重映是偷懒之法,还是救市之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