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首页列表 > 正文

轻度脂肪肝会伤害肝功能吗?做好3点预防和逆转脂肪肝!

生活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8 14:55:40
[摘要]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少,使得脂肪肝人群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肝脏内总脂肪量占干湿重的5%;脂肪量大于5%时轻度脂肪肝,大于10%是中度脂肪肝,大于25%是重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全身乏力、嗜睡、口干口苦和腹泻等。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运动量少,使得脂肪肝人群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肝脏内总脂肪量占干湿重的5%;脂肪量大于5%时轻度脂肪肝,大于10%是中度脂肪肝,大于25%是重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全身乏力、嗜睡、口干口苦和腹泻等。

  轻度脂肪肝会伤害肝功能吗?

  单纯性的脂肪肝,是指肝细胞中有大量脂肪堆积所引起的脂肪变性,从而形成肝脏脂肪变性,换句话说肝细胞已被脂肪撑大。当肝细胞增大到一定程度时会伤害肝脏,引起脂肪性肝炎;若脂肪性肝炎没有积极治疗可发展成肝纤维化,进而诱发肝硬化和肝癌。若做B超检查时提示轻、中度或重度脂肪肝,是指肝细胞被脂肪撑大的程度。肝细胞被撑大程度以及肝细胞受到损害时,可诱发脂肪性肝炎,导致肝功能异常。

  如何预防和逆转脂肪肝?

  1、定期做检查

  一般每6个月去医院做次血肝功能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能反映肝脏有没有受到损害。尽量把B超和肝功能检查结果结合起来一起看,能大致了解肝功能是否正常,主要是看一看血液检测结果中转氨酶是否升高。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指标,不管是哪种转氨酶升高都说明出现了肝损害。

  2、控制体重

  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适当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但也不能长时间吃素,以免让体内缺乏营养。长时间吃素会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肝脏合成载脂蛋白原料不足,减弱转运甘油三脂能力,使得大量脂肪在肝脏内堆积。另外拒绝喝酒,酒精主要在肝脏中分解和代谢,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使得脂肪酸分解和代谢障碍,脂肪在肝脏中沉积,进而诱发脂肪肝。若脂肪肝病人仍然大量喝酒,可加快肝细胞纤维化和坏死,进而诱发肝硬化和肝癌。除此之外少坐多动,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把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特别是减掉腹部脂肪。

  3、不可滥用药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脂肪肝的特效药,现在市面上的保健茶和保肝类保健品还没有得到临床验证。保肝药能改善肝脏功能,利于肝细胞再生,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只是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脂肪肝问题。若想要治疗脂肪肝应找出原因,根据病因、病情严重程度和肝功能来选择合适的治疗手段,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温馨提示

  脂肪肝患者应每6个月去医院做次全面体检,特别是检查肝功能和B超。还有血常规、血糖以及血脂。脂肪肝治疗是漫长的过程,即使指标恢复正常后也仍然管理好生活,拒绝吸烟酗酒,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以免让疾病反弹。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登院线 老片重映是偷懒之法,还是救市之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