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中国母婴产业会长蒋化书谈益生菌对肠道健康的作用

相关新闻 华商网 2022-06-02 15:12:29
[摘要]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多次在母婴健康调理公开课上强调,在母婴健康调理中,肠道健康是根源,母婴人群的调理,先要从肠道入手,而益生菌对调理肠道健康有重要作用。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是国家卫健委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专家组特聘专家,全国母婴健康调理权威知名专家,全国母婴健康领军管理人才,《母婴视界》会刊总编,中国母婴产业转型升级领航人、中国母婴指甲手诊理论奠基人、中国母婴营养补充健康调理倡导人。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多次在母婴健康调理公开课上强调,在母婴健康调理中,肠道健康是根源,母婴人群的调理,先要从肠道入手,而益生菌对调理肠道健康有重要作用。

图片1_副本.png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肠道是人体的食物消化器官、营养吸收器官、排毒器官、免疫器官。“肠道性自体中毒是实现长寿的主要障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俄罗斯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家梅契尼可夫在其著作《延年益寿》中明确提出,肠道健康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长寿秘诀。然而根据《国人肠道健康2020年报告》显示,87.6%的国人遇到过肠道健康问题。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肠道对人体健康有四大贡献:

  1、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中有99%是从肠道吸收进入的。肠道是食物消化器官,更是营养吸收最重要、最关键的器官;

  2、人体的废物和毒素,80%是从肠道排出的,肠道又是人体排泄废物和毒素最重要的、最关键的一个器官;

  3、肠道还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是抵御毒素及有害物质的第一道防线;

  4、肠道内的有些细菌有合成B族维生素的功能,我们人体需要的B族维生素,有一部分是在肠道合成并吸收的。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人体肠道健康的关键是肠道菌群的平衡。当有害菌和有益菌达到一种平衡,互相存在,寄生在人体的肠道内,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维持这种平衡的关键是在有益菌身上。然而人体在不同时期,肠道的益生菌占比不一样。人在婴幼儿时期,肠道内的益生菌占细菌总量高达98%,青少年时期降至40%左右,中年时降至10%,65岁之后,如果没有补充和养护的话,益生菌的比率就不到5%了。如果有害菌多于有益菌使菌群失调的话会引起:腹泻、便秘、人体免疫力下降,严重的话还会引起炎症性肠病、肠源性毒素血症、肿瘤等。所以补充有益菌是我们人体肠道健康有重要作用。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益生菌是指服用一定数量后,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活的微生物。肠道益生菌最主要的两大家族: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它们是肠道的“常住户”,可以最大程度上控制有害菌的存在和增殖。对肠道健康的至关重要。益生菌能够合成消化酶,促进营养物质消化吸收;益生菌能够发挥免疫激活作用,提高人体免疫力;益生菌能够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双向调节便秘、腹泻问题;益生菌能够保护肠道粘膜屏障,抑制肠道炎症。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进一步指出,益生菌对调理肠道健康有10大重要作用:

  1.益生菌帮助人体消化吸收营养物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健康的肠道有益菌是比较多的,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很多的营养物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防止细菌或病毒入侵,是人体健康的重要保障。

  2.益生菌可以分解乳糖变成乳酸,不会出现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就是人体无法消化乳糖,表现出来反胃、胀气、多屁、腹泻;如果肠道内益生菌多的话就可以把乳糖分解,肠道不好的人,喝牛奶就会出现腹泻,但是喝酸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3.益生菌是可以合成短链脂肪酸的。

  益生菌使肠道环境酸化,促进肠道矿物质的二次吸收。近些年来,人们都说酸性体质可以导致癌症,都吃一些碱性食物或者喝碱性水,进而希望能够改善自己的酸性体质。其实,只有在肠道环境酸化的情况下,人体才会表现为碱性,才不会出现酸性体质,只有肠道有益菌多的环境下,才可以让肠道有酸化,酸化的环境下有利于矿物质的吸收,比如钙、镁、铁、锌等。

  4.益生菌可以合成抑生素,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和繁殖,防止食物残渣被腐败而产生毒素。

  我们肠道是微生态的系统,益生菌多的条件下,有害菌就会抑制并减少;有害菌多的情况下,会产生致病菌,然后就会出现各种疾病,比如肥胖、胃肠道方面的疾病。

  5.益生菌有很好的蠕动作用,可以促进食物残渣往下蠕动。

  胃部蠕动变慢,就会出现胃胀、反酸,食物就不能顺利的到小肠被充分吸收,进而身体就会缺营养。所以,我们要科学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有助于肠道蠕动的加强。另外,也要加强肠道壁平滑肌的动力,只有肠道的蠕动能力好了,食物的消化吸收才更加彻底。

  6.益生菌可以消除化学性的肝损伤。

  肝脏是一个很大的解毒器官,平日我们所吃的药片以及没有被消化吸收的高蛋白食物,都会产生毒素。如果肠道益生菌少的话,多摄入的蛋白就会变成毒素,继而加重肝脏解毒的负担。长此以往,肝功能就会加重损伤。

  7.益生菌可以提高粘膜组织和皮肤的免疫力。

  肠道是我们免疫系统当中最重要的第一防线,只有肠道健康了,抵抗力才能加强,能够抵御损害身体的细菌和病毒。皮肤光泽也是跟肠道有密切关系。肠道健康,皮肤就不会出现比如痘痘、皮肤松弛、皮肤没有弹性等情况。

  8.益生菌可以合成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虽然是人体的微量营养素,但是对健康至关重要,也是三大能量物质代谢中的最重要的辅酶。好的肠道,不用额外补充B族维生素,也不会缺乏B族维生素引起的口角炎、口腔溃疡等症状。

  9.益生菌可以调节餐后血糖,避免餐后血糖的升高。糖尿病人群,总是担心血糖升高或者忽高忽低,那么好的肠道就可以很好地调节餐后血糖,让糖能够更快地分解代谢,避免引起餐后血糖的升高。

  10.益生菌可以减少脂肪吸收,促进脂肪代谢。

  有益菌多的肠道,脂肪可以快速地代谢,而不会引起脂肪代谢的障碍,比如堆积到皮下组织而引起肥胖。所以,减肥的人士,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肠道是不是健康的,而不能单单为了减肥,进而影响到了胃肠道的功能,出现减肥总是减不下来的怪圈。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益生菌对肠道健康的作用

上一篇:《少儿新能量才艺SHOW》电视才艺大赛新闻发布会隆重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